离退休工作处
 网站首页  机构信息  新闻动态  重要通知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党建之窗  协会天地  老年大学  杂志阅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文章内容页
我校七位老同志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2020-10-23 11:20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校七位老同志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10月22日,我校向申光宪、李梅春、张平、何国光、金玉烨、张荫堂、杨玉林七位老同志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我校七位老同志,有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有为抗美援朝战争服务的,也有在朝鲜帮助恢复生产建设的。申光宪老师亲身参加了抗美援朝作战,他回忆道,1950年他15岁,正读初三,因为条件出众,获得了破格批准,于1950年10月正式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开赴朝鲜前线后,一直风餐露宿,作战条件极为恶劣。特别是到了冬天,夜晚睡在寒冷刺骨的防空地窖里无法入眠,我们采取各种办法不被冻死冻伤,避免饿晕,尽可能保持体力。炮兵还有听力普遍受损的伤害,我的左耳几乎被炸聋。”尽管头顶上美军的飞机大炮日夜神出鬼没、狂轰滥炸,申光宪和他的战友们没有一个惧怕退缩的,背靠着祖国人民源源不断的支援,全营指战员始终士气高昂,抱着必胜的信念,誓把美国联合部队赶回三八线。

李梅春老师回忆说,在中朝边境,天气非常恶劣,我们几个人只盖一层缝制粗糙只有一层棉花的棉被……”作为一名军医,李梅春老师亲眼见证了战争的惨烈。“零下四五十度的极寒天气里,我们的志愿军战士却端着枪一动不动地卧在战壕里,”李梅春老师模仿着当年战士们举枪的姿势。“当时我在后方做军医,见过太多人被冻伤冻死,一想起我心里就十分难受。”说到这里,李老师的眼睛里泛出泪光。

“老兵不死,只是渐凋零”,英雄们都会老去,但他们的精神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小小纪念章,是历史的凝聚,是光荣的象征,是不忘初心对英雄的致敬,时刻告诫我们牢记使命,不畏任何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6-335-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