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网站首页  机构信息  新闻动态  重要通知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党建之窗  协会天地  老年大学  杂志阅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简报>>正文
文章内容页
离退休工作简报 2014年 第四期
2014-12-31 15:24  

 

目  录

【领导关怀】

◆孟卫东书记参加离退休教职工新年茶话会

◆王宝诚常委为部分离休干部和退休校级领导祝贺生日

【工作动态】

●离退休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四 中全会精神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新退休教职工座谈会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老干部“校史与传统”宣讲团座谈会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文体协会负责人和老年大学教师座谈会

【活动情况】

▲离退休党委组织离退休党员赴辽宁省大洼县中日甲午末战田庄台遗址参观考察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离退休教职工秋季文体比赛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冬季慢病的健康管理》知识讲座

▲离退休工作处和校团委联合举办师生象棋联谊赛

【简讯】

■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省保健对象参加体检

■ 老教师合唱团献歌我校2015年新年晚会

◆孟卫东书记参加离退休教职工新年茶话会

12月30日下午,燕山大学离退休教职工新年茶话会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孟卫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宝诚出席会议,茶话会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新民主持,离退休校级领导、离退休教职工代表60余人参加茶话会。

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在茶话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介绍了近期对学校产生重要影响的几件大事:“省部部”共建燕山大学协议已签署;田永君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再次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12.7”冰海救人群体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然后,他详细通报了2014年学校教学、科研、师资建设、招生就业、学生教育、离退休等方面的工作,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学校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及存在的问题。他代表学校感谢离退休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向大家表示诚挚的节日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与会的老同志踊跃发言,对过去一年学校取得的成绩感到鼓舞,对新的一年学校发展更加充满期待,并就学校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茶话会上,离退休工作处为老同志精心准备了文艺节目,全体工作人员小合唱《夕阳红》为老同志带来节日的祝福,舞蹈《茶山情歌》节奏欢快、动作舒展,展现出老同志人老心不老的良好心态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茶话会后,离退休工作处还为老同志安排了猜谜语、摸鼻子、套圈等游艺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老同志积极参与,度过了一段欢乐、祥和、难忘的时光。

◆王宝诚常委为部分离休干部和退休校级领导祝贺生日

秋季学期以来,分管离退休工作的校党委常委王宝诚同志带领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代表学校分别为离休干部李志超、齐建国、张立盛、退休校级领导宋维公、林秀安祝贺生日,送去鲜花和慰问金。王宝诚同志与各位老领导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征求他们对学校工作和离退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代表学校祝老领导们生活愉快、健康长寿。

●离退休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按照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安排,10月24日下午3点,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离退休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常顺利主持会议,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副组长、第六工作组组长、监察审计处副处长赵希海出席会议,离退休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及离退休处全体工作人员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赵希海组长对离退休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肯定,认为离退休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富有特色,立行立改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目标。他对离退休党委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形成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学习好、运用好;二是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使整改措施真正落地生根,从工作制度上形成长效机制;三是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责任落实到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离退休党委书记刘新民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主要做法进行了回顾,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成效进行了总结,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剖析。刘新民强调了要重点加强的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高离退休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二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以良好的整改落实成效向离退休教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三是推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四是推动离退休工作科学发展,努力做到离退休工作让学校党委放心、离退休教职工满意。

●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13日下午,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离退休党委组织离退休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离退休党委宣传委员白靖为大家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报告会由离退休党委书记刘新民主持,150余名离退休党员聆听了报告。

白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文件汇编》中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举措,联系实际,图文并茂,从“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写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文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新阶段”、“从严治党,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等方面做了深刻、生动的解读,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刘新民书记提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离退休党组织建设。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新退休教职工座谈会

12月4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在教职工活动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新退休教职工座谈会,近20名新退休教职工参加座谈会,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新民主持会议。

刘新民介绍了我校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的基本情况,他建议新退休同志要调整好心态,转换角色,充分享受退休生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加强身体锻炼,积极参加离退休各种活动;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继续为学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会上,给每位新退休教职工发放了离退休人员手册。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老干部“校史与传统”宣讲团座谈会

12月25日下午,离退休工作处召开老干部“校史与传统”宣讲团座谈会,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新民对宣讲团一年来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对宣讲团老领导、老教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宣讲团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明年如何开展好宣讲活动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认为该项活动很有意义,纷纷表示要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贡献一份力量。据统计,2014年,宣讲团为八个学院宣讲15场,受教育学生5760人,受到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学生的热烈欢迎。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文体协会负责人和老年大学教师座谈会

12月18日下午,在教职工活动中心三楼会议室,离退休工作处召开文体协会负责人和老年大学教师座谈会,座谈会由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常顺利主持,离退休处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会上,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新民对文体协会和老年大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对各位老同志一如既往支持学校老年文化建设、文体协会建设表示感谢。各协会负责人对协会一年来的工作作了书面总结,就协会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如何更好地加强协会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离退休党委组织离退休党员赴辽宁省大洼县中日甲午末战田庄台遗址参观考察

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纪念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之际,10月13日,离退休党委组织离退休党员赴辽宁省大洼县中日甲午末战田庄台遗址参观考察,离退休党员近150人参加了此次参观考察活动。

早上5点,参观考察队伍在教职工活动中心门前集合出发,经过4个半小时的车程,顺利抵达大洼县中日甲午战争田庄台遗址群。1895年3月的田庄台战役是中日甲午战争中陆战的最后一战,史称甲午末战,此战2000多名清军将士为国捐躯,书写了近代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感人篇章。田庄台遗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日军侵略中国领土、屠杀中国军民所留下的历史见证。进入墓园,3000多平方米灰白大理石镶嵌的高台广场气度非凡;一块如残叶状清代中国疆域图的巨石令人遐想冥思;一尊无名将士锻铜雕像,雄姿威武;半圆形巨幅锻铜浮雕,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当年田庄台之战的激烈场面。老同志们细心聆听园区导游的讲解,重温了这段悲壮的历史,深入了解了日军在田庄台战役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为了安排组织好此次规模较大的活动,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并安排了随队医务人员,工作人员也是全程陪同,确保了此次活动的顺利与安全。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离退休教职工秋季文体比赛

10月27日至11月7日,离退休工作处举办了离退休教职工秋季文体比赛。本次比赛共设立围棋、象棋、跳棋、扑克、桥牌、麻将、台球、乒乓球、九连环九个项目,700余人次参加了比赛。参赛的离退休教职工们精神焕发、力争上游,充分享受着比赛乐趣。经过两周激烈、有序的角逐和竞争,各项比赛分别产生了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本次文体比赛活动,不同程度的提高了老同志的比赛技术和水平,促进了老同志之间的相互交流,增进了老同志之间的友谊,展示了老同志的风采,丰富了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冬季慢病的健康管理》知识讲座

11月27日下午,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离退休工作处邀请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我校体育学院吕林教授作了题为《冬季慢病的健康管理》知识讲座。近70位离退休老同志聆听了讲座。

吕林教授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图文并茂地向老同志们讲解了心脑血管疾病与糖尿病的成因及危害,重点讲解了科学合理的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的好处,强调老年人应该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合理调节运动、饮食与心理三者之间的关系,建立自己的健康管理模式。此外,吕林教授还向老同志们介绍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健康常识、糖尿病食谱以及运动和饮食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等。讲座深受老同志的欢迎和称赞,大家感到获益匪浅。

▲离退休工作处和校团委联合举办师生象棋联谊赛

12月14日下午,由离退休工作处、校团委主办、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离退休象棋协会承办的师生象棋联谊赛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7室举行。本次活动以“师生联谊展棋艺,以棋会友养身心”为主题,经过初赛选拔,最后8名学生和8位离退休教师进入最终的决赛。决赛进行循环赛,根据每一轮胜负积分状况确定对阵对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一、二等奖被参赛学生获得,退休教师周万民获得三等奖。

老教工和学生通过棋艺沟通交流,在展示棋艺的同时也领略了“国粹”的博大精深,弘扬了我国的传统文化。本次比赛,给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增添了生机与活力,也为在校青年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老教工的机会,增进了学生与老教职工的感情交流,在提升学生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的同时,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省保健对象参加体检

10月18日到19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离退休教职工省级保健对象50余人赴秦皇岛中医院参加体检。11月20日,中医院体检部负责人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7室向参检的离退休教职工反馈体检结果,并现场解答各类相关问题。此次体检活动,离退休处、中医院密切配合,提前安排、部署,服务热情、周到,体检过程顺利、有序,反馈结果及时、认真,老同志们十分满意。

▲老教师合唱团献歌我校2015年新年晚会

12月26日晚七点,燕山大学“花开中国年,共圆中国梦”2015年新年晚会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我校老教师合唱团受邀参加演出。老教师合唱团与燕山大学合唱团共同出演大合唱《燕山大学校歌》,为广大师生送来新年的美好祝福。合唱团的精彩演出得到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6-335-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