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网站首页  机构信息  新闻动态  重要通知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党建之窗  协会天地  老年大学  杂志阅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简报>>正文
文章内容页
离退休工作简报 2015年 第四期
2015-12-31 15:33  

    

   

【领导关怀】

孟卫东书记参加离退休教职工新年茶话会

刘宏民校长、陈春利副书记参加庆祝"老年节"演唱会

王宝诚常委出席“老有所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秦皇岛第四届老年人才论坛在我校召开

【工作动态】

●离退休党委召开燕山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讨论稿)报告会

●离退休党委召开党员大会

●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员听国际形势报告

●老年诗书画摄作品集《秋韵》正式出版发行

【活动情况】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离退休教职工秋季文体比赛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简讯】

离退休党委召开“校史与传统”宣讲工作座谈会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新退休教职工座谈会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省保健对象参加体检

我校老教授协会获得中国老教授协会“协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孟卫东书记参加离退休教职工新年茶话会

  12月30日下午,燕山大学离退休教职工新年茶话会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孟卫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宝诚出席会议,茶话会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新民主持,离退休校级领导、离退休教职工代表80余人参加茶话会。

  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在茶话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介绍了近期对学校产生重要影响的几件大事:完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卓越计划”实施情况现场评估考查;“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2个专业代表国家接受“华盛顿协议”专家现场观摩认证;做好迎接2016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承办CDIO亚洲区域会议准备工作;大学生各类学术、科技、技能竞赛成绩优异。然后,他详细通报了2015年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师资建设、招生就业、学生教育、离退休等方面的工作,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学校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及存在的问题。他代表学校感谢离退休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向大家表示诚挚的节日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分管离退休工作的王宝诚常委也为老同志带来节日祝福,并表态在新的一年里,会更加关心爱护老同志,把离退休工作做的更好。与会的老同志踊跃发言,对过去一年学校取得的成绩感到鼓舞,对新的一年学校发展更加期待,学校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茶话会上,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合唱《歌唱祖国》,同时为老同志们送上节日的祝福;老同志表演的歌曲《再见了大别山》、《节日欢歌》、《想西北》、《白毛女选段-北风吹》让大家重温了时代经典;舞蹈《掀起你的盖头来》节奏欢快、动作舒展,展现出老同志人老心不老的良好心态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茶话会后,离退休工作处还为老同志安排了套圈、猜谜语、青蛙跳水等游艺活动。

◆刘宏民校长、陈春利副书记参加庆祝"老年节"演唱会

  10月20日,在中国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我校在第二教学楼演讲厅举办了2015年庆祝“老年节”演唱会。燕山大学校长刘宏民、党委副书记陈春利、党校办主任李洪波和学校老领导、离退休教职工代表近300人观看了演出。

  陈春利副书记在演出前致辞,他向老同志们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离退休后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一定认真落实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真正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并代表校党委祝全体离退休教职工节日快乐、健康长寿。

演唱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合唱、重唱、京剧、舞蹈、模特表演、乐器演奏等。节目全部由离退休教职工自编自演,表现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和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演唱会在离退休处全体工作人员合唱《团结就是力量》中拉开帷幕,工作人员借此向离退休老同志献上真挚的祝福。离退休老同志的男女声合唱《五月的鲜花》深情激昂、气势磅礴,表现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浓烈的爱国情怀。拉丁舞舞步轻盈、节奏明快,展示了老同志们的青春活力。舞蹈《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舞姿优美,旋律动人,将民族风情展现的淋漓尽致。舞蹈《茶山情歌》动作优雅、情真意切,赢得了现场老同志的阵阵掌声。演唱会在极具江南烟雨风情和红色记忆感染力的的模特表演《绣红旗》中落下帷幕。

◆王宝诚常委出席“老有所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12月24日上午,燕山大学“老有所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关工委主任王宝诚,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教授协会会长梁颖琦,关工委副主任、教务处处长傅万堂,关工委副主任、学工处处长张向前,关工委副主任、团委书记张明莉,关工委副主任、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刘新民出席表彰大会。大会由关工委秘书长、老教授协会秘书长常顺利主持。

会上,关工委副主任、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刘新民宣读表彰决定,“校史与传统宣讲团”和“学生教导员志愿服务团”两个老年社团获得“老有所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白象忠、白靖、曹志君等30位老同志分别获得“教学科研成果奖”、“宣传教育贡献奖”、“社团活动优秀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会议号召各离退休社团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以他们为榜样,老有所为,发挥余热,为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增添正能量。与会领导向获得“老有所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老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

获奖集体代表“校史与传统宣讲团”成员杜文升老师、获奖个人代表“教学科研成果奖”获得者白象忠老师在会上发言。两位老师从“校史与传统宣讲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从个人退休后继续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力量,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和老教授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等几方面内容作了精彩发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教授协会会长梁颖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老有所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奖项的设置与产生过程,肯定了老同志在“老有所为”工作中的成绩,简要总结了关工委、老教授协会2015年工作,并部署了下一年度工作。

校党委常委、关工委主任王宝诚作总结讲话。他向获得荣誉的社团和个人表示祝贺,感谢老同志多年来对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支持,感谢老同志多年来对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成长的关心和帮助。他强调学校会继续重视离退休工作,深切关爱离退休老同志,积极支持关工委和老教授协会工作,发挥主导作用,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希望老同志继续老有所为、余热生辉,不断推动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和老教授协会工作深入开展,为社会发展、校园和谐贡献力量。

◆秦皇岛第四届老年人才论坛在我校召开

  10月31日,秦皇岛第四届老年人才论坛在我校教职工活动中心召开,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有秦皇岛市原科协主席、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彦收,秦皇岛市民政局原副局长、秦皇岛市老年学学会会长魏子山,秦皇岛市文化局研究员、秦皇岛市长城学会会长郝三进,我校原党委副书记、老教授协会会长梁颖琦,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分校、秦皇岛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电集团总公司等单位、团体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秦皇岛老年学会副会长、副秘书长王秀玲主持。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宝诚参加论坛活动并发表讲话。他代表燕山大学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希望老年人才继续发挥优势、老有所为,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学校会积极创造条件,为老年人才参与社会、贡献社会搭建平台,让老年人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发展时期发挥更大作用。魏子山、齐彦收、梁颖琦、郝三进先后发表讲话,就老年人才的管理、动员、发掘和利用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具体阐述,对老年人才现状进行了系统、透彻的分析,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秦皇岛市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夏小雨作了此次论坛总结讲话。

  会上,我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张志平作了《老年人才不容忽视,余热生辉大有可为》的主题报告,从我校退休老教授、老专家坚持老有所为取得丰硕成果的具体事例出发,就老年人才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与会的老同志就老年人才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形成了一些新的看法,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本届论坛由秦皇岛老年学学会、秦皇岛文化产业协会、秦皇岛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秦皇岛长城学会、燕山大学共同举办,收到论文19篇,与往届论坛相比,更加突出了学术性、专业性和群众性,对我市老年人才的发掘利用以及管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离退休党委召开党员大会

  10月30日上午,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离退休党委召开党员大会,会议由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常顺利主持,离退休党员近8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离退休党委书记刘新民结合校党委书记孟卫东为全校中层以上干部所讲的题为《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塑造“三严三实”新形象》专题党课精神,向与会人员作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辅导报告;传达了两次(9月25日、10月23日)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精神和10月27日学校召开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动员大会”会议精神。

会上,离退休党委组织与会党员观看了专题教育录像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

●离退休党委召开燕山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讨论稿)报告会

为深入落实《燕山大学“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讨论《燕山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校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相关工作部署,11月24日下午,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离退休党委召开学习和工作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常顺利主持,离退休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此次学习会议,离退休党委邀请了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规划评价研究室李兴国主任解读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讨论稿)。李兴国主任图文并茂地从“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过程、“十二五”学校发展成就、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十三五”时期发展战略、“十三五”规划编制特色五个方面为老同志作了细致的介绍,并就如何处理好规划编制、执行、调控、评估之间的关系,如何避免规划与实施相脱节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李主任的报告向老同志提供了大量与学校发展建设相关的信息资料,对老同志了解学校工作和发展方向,更好的发挥余热、建言献策、发挥正能量具有重要参考作用。

会上,常顺利传达了学校纪委关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试点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并结合离退休党员实际,要求各支部要紧紧围绕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扛起来、严起来,把党纪党规的笼子扎起来”的目标要求,通过宣传教育、自查自纠、建章立制、监督检查等方式方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工作任务分解表的安排,把守纪律讲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刘新民就落实学校“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党员活动日”制度、落实“接力沈汝波,党员在行动”活动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后,离退休党委向各支部下发了为每个党员购买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资料。

●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员听国际形势报告

12月24日上午,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离退休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魏黎波教授作了题为《中东大变局》的辅导报告。近百名离退休党员聆听了报告,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常顺利主持了报告会。

魏黎波教授运用生动的事例和丰富的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中东地区的局势进行了深入分析,详细讲解了中东地区地缘政治中的民族宗教问题、伊拉克、叙利亚、伊斯兰国(IS组织)问题以及俄土交恶、大国关系洗牌等问题。

报告会现场反响热烈,大家通过魏教授的报告对中东地区的政治局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我国坚决站在国际反恐联盟的应对之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老年诗书画摄作品集《秋韵》正式出版发行

12月11日下午,燕山大学老年诗书画摄作品集—《秋韵》发行仪式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举行,学校老教授协会会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梁颖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新民、燕山大学出版社副社长曹宏强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出席发行仪式,发行仪式由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常顺利主持。

梁颖琦为《秋韵》发行仪式致辞。他说:《秋韵》的出版发行是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广泛关注的一件大事,是校园文化建设中值得瞩目的一件喜事,是推动文化养老的重要举措,是为建校95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老同志作为东重初创、迁校和燕山大学建设、改革、发展的开创者、贡献者、见证者,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他希望老同志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继续发挥优势,一如既往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不断为社会发展、校园和谐贡献力量。

  曹宏强代表燕山大学出版社对《秋韵》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并向老同志赠送了燕山大学出版社近期出版的部分新书,祝老同志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刘新民代表《秋韵》编委会介绍了《秋韵》产生和编辑的过程,向为《秋韵》编辑出版工作给与支持、作出努力的所有单位和同志表示感谢。发行仪式上,向与会老同志赠送了新书《秋韵》。

据悉,《秋韵》一书共编入书法作品90幅,绘画作品50幅,摄影作品51幅,诗词作品73篇,是我校老同志多年来在诗词、书法、绘画、摄影方面成果的展示,承载着老同志的才艺、智慧和汗水,反映了我校老同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彰显着老同志深深的爱国爱校情怀、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永葆青春的自信与豪迈。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离退休教职工秋季文体比赛

  为了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的退休生活, 11月3日至11月13日,离退休工作处举办了离退休教职工秋季文体比赛。本次比赛共设立象棋、跳棋、扑克、麻将、台球、乒乓球等九个项目,600多人次报名参加比赛。参赛的离退休教职工们精神焕发、力争上游,充分享受着比赛乐趣。经过两周激烈、有序的角逐和竞争,各项比赛分别产生了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

  本次文体比赛活动,不同程度的提高了老同志的比赛技术和水平,促进了老同志之间的相互交流,增进了老同志之间的友谊,丰富了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11月6日上午,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离退休工作处邀请秦皇岛市公共营养师协会理事、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中医理疗师、社区百场健康公益大讲堂讲师张冬云,计划财务处辛克信老师为离退休老同志作健康知识讲座。近40位离退休老同志聆听了讲座。

张冬云为老同志作《健康管理及冬季养生》讲座。她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图文并茂地向老同志们讲解了冬季养生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如何通过日常食材的合理搭配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强调合理饮食、定时定量等有规律的习惯是老年人的健康基石,也是长寿之本。此外,张冬云老师还向老同志们介绍了在老年运动养生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并与老同志进行了现场互动。辛克信老师作《中医秘方火疗知识》讲座。辛老师从火疗的起源、功效、特点、注意事项及具体的操作流程等内容向老同志们作了详细的介绍,并根据具体病例进行讲解分析,让老同志对火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两位老师的讲座深受老同志的欢迎和称赞,大家感到获益匪浅。

离退休党委召开“校史与传统”宣讲工作座谈会

12月22日,离退休党委召开“校史与传统”宣讲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总结工作。秋季学期以来宣讲团为新生作报告24场,受教育学生8400多人,实现了全校全覆盖。据统计,自2010年老干部“校史与传统”宣讲团成立以来,累计为学生报告99场,受教育学生31400多人,该项活动受到学校党委的充分肯定和大学生的热烈欢迎。12月22日,在学校关工委和老教授协会“老有所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校史与传统宣讲团”获得“老有所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新退休教职工座谈会

12月21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在教职工活动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新退休教职工座谈会,近20名新退休教职工参加座谈会,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常顺利主持会议。

会上,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同志与老同志见面并简要介绍分管工作。刘新民介绍了我校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的基本情况,他建议新退休同志要调整好心态,转换角色,充分享受退休生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加强身体锻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积极参加离退休各种活动;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继续为学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会上,给每位新退休教职工发放了离退休人员手册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省保健对象参加体检

10月17日到18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省级保健对象50余人赴秦皇岛中医院参加体检。11月27日,中医院体检部负责人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7室向参检的老同志反馈了体检结果,并现场解答各类相关问题。此次体检活动,离退休处、中医院密切配合,提前安排部署,服务热情周到,体检过程顺利有序,反馈结果及时认真,老同志们十分满意。

■我校老教授协会获得中国老教授协会“协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2月14日,中国老教授协会印发《关于表彰“老教授事业贡献奖“的决定》,燕山大学老教授协会获得“协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另悉,12月26日,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的河北省老教授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暨“两奖”表彰会上,我校老教授协会会长梁颖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文魁教授分别获得 “老教授事业贡献奖”和第四届“科教兴冀”学术成果奖奖励。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6-335-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