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网站首页  机构信息  新闻动态  重要通知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党建之窗  协会天地  老年大学  杂志阅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文章内容页
关于对离退休人员实行校、院(中层单位)两级管理的决定
2010-11-05 10:57  
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离退休工作,落实中央关于“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工作目标和“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发挥他们作用”的基本要求,我校将加强离退休人员的二级管理,为离退休人员安度晚年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在全校进一步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现就实行两级管理作出如下决定,望各学院(中层单位)按此文件精神,把本单位离退休工作,纳入到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
    一、校级管理
    校级管理,是指离退休工作,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由分管校领导主管,离退休办公室实施的综合和全面的管理。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校园建设管理处、后勤集团、离退休办公室负责人组成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并按各自职责分别负责相关工作。 
    (一)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和任务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政府、上级有关部门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学校有关离退休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 
    2、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3、听取有关职能部门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汇报。 
    4、指导、协调离退休工作的开展,研究讨论离退休工作中的有关问题,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 
    (二)离退休办公室(离退休党委)的职责和任务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拟定学校离退休工作计划、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负责全校离退休人员综合和全面的管理。
    2、会同组织部,协助学校党委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及时向离退休人员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通报学校重大事项。
    3、负责接纳和管理离退休人员的行政关系和党组织关系。
    4、协助分管校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离退休工作会议,研究工作、交流经验。
    5、协调、指导各学院(中层单位)的离退休工作。
    6、及时了解并负责向学校党政领导以及有关部门,反映离退休人员的困难、要求和建议,协助学校解决离退休人员的实际问题。
    7、负责组织离退休人员各种协会,积极开展适宜老同志的多层次、多形式的文体活动;负责组织离退休人员参观考察学习;组织(或介绍)离退休人员参与力所能及的工作。
    8、管理好离退休人员的活动经费,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9、会同有关部门作好离退休人员的走访慰问,做好离退休人员住院时的探望工作。
    10、会同离退休人员原工作单位,协助家属做好离退休人员逝世后的丧事处理工作。 
    11、统计、上报全校离退休人员的各类报表,完成校党政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有关离退休工作。 
    12、加强本部门工作人员的理论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的职责和任务
    1、会同离退休办公室(离退休党委),做好离退休人员按政策阅读文件、参加有关会议和听取有关报告的工作。 
    2、听取老同志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校党政领导汇报并做好信息反馈工作。
    3、做好校内外单位之间,涉及离退休工作的协调工作。
    (四)组织部的职责和任务 
    1、会同离退休办公室(离退休党委),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 
    2、受理离退休人员反映的有关本人政治、历史方面的政策性问题,按上级规定落实好有关离退休人员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五)宣传部的职责和任务 
    1、会同离退休办公室(离退休党委),负责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 
    2、负责向离退休人员宣传学校建设与发展成就以及学校重大事项。 
    3、宣传离退休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以及开展活动情况。
    (六)校工会的职责和任务 
    1、支持离退休办公室为离退休人员开展的各类活动,尽力为离退休人员提供活动场所。
    2、离退休人员去世时,会同离退休办公室和离退休人员原工作单位到其家中进行慰问,并协助做好丧事处理工作。
    (七)人事处的职责和任务 
    1、会同离退休办公室确定元旦、春节期间由学校领导走访慰问的离退休人员名单,并具体安排慰问事宜,落实慰问经费。
    2、负责教职工退休事宜的审核和报批,接转离退休人员的人事关系和离退休费的核发。 
    3、负责按国家规定,做好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生活费调整工作,受理离退休人员反映的离退休生活费、福利待遇等问题。 
    4、负责向上级人事部门报送离退休人员的有关统计信息。 
    5、做好离退休人员有关医疗保险工作。 
    6、会同离退休办公室和离退休人员原工作单位,做好离退休人员逝世后的丧事处理工作。 
    (八)财务处的职责和任务 
    1、负责离退休人员有关经费的预算管理。 
    2、发放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和各项补贴。 
    3、承办离退休工作各项经费的审核和报销工作。 
    (九)国际合作处的职责和任务
    1、根据省、市有关规定,负责离退休厅级干部的因私出国(境)报备工作(两年)。
    2、负责办理离退休厅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的相关手续。
    (十)校园建设管理处的职责和任务 
    1、做好有关后勤服务工作,为离退休人员排忧解难。 
    2、配合离退休办公室,做好离退休人员活动场所的建设、修缮和环境美化工作。 
    (十一)校医院的职责和任务 
    1、办理离休人员医疗的有关事宜。 
    2、离退休人员门诊优先,对其重病、急诊及时处理;做好必要的上门咨询和诊疗服务。 
    3、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卫生健康指导和老年病预防治疗、健康检查等服务工作。 
    二、学院(中层单位)管理
    各学院(中层单位)的管理,是指离退休人员原所在学院(中层单位)对其实施的管理。其主要职责和任务是:
    1、各学院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各部门要指定一名领导,负责本部门的离退休工作。
    2、各学院(中层单位)班子调整时,要及时、认真交接好本单位的离退休工作。教职工批准退休后,原单位要组织召开一次欢送会。每年底前,要召开一次本单位离退休人员座谈会,向他们介绍本单位的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不定期走访离退休老同志,关心他们的思想和生活。本单位组织重大活动时,要邀请离退休老同志参加。重大节日时,要开展对老同志的走访和慰问活动。要尊老、敬老、爱老,为老同志多办好事,多做实事。
    3、根据学院(中层单位)的工作需要,结合离退休人员专长和健康状况,为他们继续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各单位在在职职工福利分配时,要适当考虑到离退休老同志。 
    4、离退休老同志生病住院治疗期间,应及时派人去看望和慰问。对孤老、高龄、病残、生活不能自理、身边无子女、低收入的老同志遇到的特殊困难,应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5、在离退休办公室的指导下,协助家属做好本单位离退休人员逝世后的丧事处理工作。
                                                                                                                    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
                                                                                                                       2010年5月19日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6-335-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