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网站首页  机构信息  新闻动态  重要通知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党建之窗  协会天地  老年大学  杂志阅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文章内容页
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2015年工作要点
2015-03-18 15:50  

 

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我校离退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精神,认真落实离退休教职工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不断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有益于离退休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以人为本,优化服务,不断提高离退休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离退休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 党委工作部分

1、坚持党委每月例会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

2、坚持党委中心组每季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离退休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和推动离退休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

3、坚持党员每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学习效果。教育党员要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豪情满怀”。

4、坚持党支部委员培训制度和党员参观考察制度。上半年组织一次党支部委员培训班,进行理论学习和工作培训,提高支部委员政治觉悟、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下半年组织一次党员参观考察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5、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与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带头老有所为、余热生辉。

6、围绕离退休教职工共同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和情绪梳理工作,保持离退休教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7、加强老年大学、文体协会、阅览室等文化阵地建设,办好《秋实》杂志,开放微机室,发挥图书角作用,编辑《离退休教职工书法绘画摄影集》,不断推进文化养老工作。

8、努力挖掘老同志的潜力,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工作平台,使他们在和谐校园建设与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充分发挥老干部“校史与传统”宣讲团作用,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贡献力量。与学工处联合,尝试在学生公寓开展学生教导员志愿服务活动。

二、行政工作部分

离退休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坚持“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的“四心”原则,积极开展各项政治文化体育娱乐活动,扎实做好各项服务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吃苦奉献、开拓创新,努力为老同志实现“六个老有”创造良好条件。

1、请校领导通报学校发展、建设、改革情况。

2、为离休干部及七十岁以上退休教职工祝贺生日。

3、关心照顾好离休干部,走访慰问患病住院和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离退休教职工,做好去世离退休教职工后事处理工作。

4、搞好“老年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离退休教职工福利,“三·八妇女节”为离退休女教职工发放慰问品。

5、上半年组织一次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参观考察活动,考察社会改革发展新成果。

6、上半年组织第四届离退休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下半年开展各类文体比赛;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学校运动会。

7、老年大学开设计算机(网络)、书法、绘画、摄影、汉语拼音等课程。

8、上半年组织一次老年大学摄影、绘画专业野外实习。

9、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垂钓活动。

10、坚持每周一次歌曲教练、每周一次模特教练、每周一次太极拳(太极剑)教练、每周一次台球教练、每周两次交际舞教练活动。

11、举办庆祝“妇女节”、“国庆节”、“新年”舞会;办好庆祝“老年节”演唱会。

12、上半年编辑印制《离退休工作规章制度汇编》和《离退休教职工书法绘画摄影集》,下半年举办“书法、绘画、摄影展览”。

13、上半年组织全体离退休女职工专项体检。下半年组织有健康证的老同志体检。

14、上、下半年各组织二次健康知识讲座。

15、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新退休教职工座谈会。

16、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征订2016年报刊杂志。

17、及时向省、市、学校报送信息。

18、按学校要求,及时更新宣传栏。

19、上、下半年各出版一期《秋实》。

20、刊出两期《夕阳红板报》,编辑四期《离退休工作简报》。

 

                                          中共燕山大学离退休委员会

                                               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2015年1月1日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6-335-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