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网站首页  机构信息  新闻动态  重要通知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党建之窗  协会天地  老年大学  杂志阅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杂志阅览>>正文
文章内容页
《秋实》(第4期)—谈谈急性脑血管病的防治
2014-01-03 16:22  

 谈谈急性脑血管病的防治

张淑琴

脑血管病是危害人类生命与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是中老年人致死和致残的主要疾病。在人类各种疾病死因的排序中,脑血管病一直列于前三位之内,成为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世界前列。

一、什么是脑血管病

脑血管病,顾名思义,就是供应脑组织的血管发生病变引起的脑功能障碍,又称为“脑卒中”。脑血管病按其进程,可分为急性脑血管病和慢性脑血管病两种。我们通常所说的脑血管病,一般指的是急性脑血管病,急性脑血管病发病急,并以突然昏倒(或不昏倒)、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言语困难等为主要特征。

二、脑血管病分类:

1.缺血性脑卒中:

1)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这种短暂性脑缺血往往是发生脑卒中的前奏。如反复发作,迟早会发展成完全性脑卒中。

2)脑梗塞:

由于各种危险因素,导致脑动脉管腔斑块形成,管腔狭窄、闭塞,或血液成分异常,或血液动力学改变,使其供应的脑组织发生缺血、水肿、坏死,从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

3)脑栓塞:

由于各种原因产生所谓“栓子”,并且随着血流进入脑血管、堵塞脑血管,使其供应的脑组织发生缺血、水肿、坏死,从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

2.出血性急性脑血管病:

1)由脑出血引起,即脑实质内小动脉自发性破裂性出血而引起的脑血管病变。

2)由蛛网膜下腔出血引起,即脑表面的血管自发性破裂性出血后流入蛛网膜下腔而引起的脑血管病变。

三、如何判断患了急性脑血管病

当脑梗塞或出血影响到不同部位脑组织的功能时,就会表现出多种多样的症状。常见的症状包括突然发生的说话不清、口歪、流涎、半身麻木、偏瘫,或眩晕(“天旋地转”的感觉)、看东西有双影(复视)、视物不清等。而头痛、恶心、呕吐、昏睡或昏迷不醒、呼吸鼾声等现象常出现在脑出血时。

简单判断:可以用一个简单的“三步法”来判定是否发生了脑血管病变。第一步,微笑一下,看有没有口角歪斜现象;第二步,双手平举,看是否有一侧无力下垂;第三步,说一句以前会说的绕口令,看是否有言语障碍。

特别提醒:脑卒中是急症。研究表明,脑缺血发病后最初的45小时是治疗的最佳时机。脑内神经细胞缺血时间超过45小时,就不可能完全恢复,甚至会出现再灌流损伤,这是脑卒中不能完全康复的重要原因之一。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存质量,时间就是生命,一旦发病,千万要及时就医,争取最佳治疗时机。

四、脑血管病发病的危险因素

通常医学界把容易得脑血管病的因素称为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脑血管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能改变的危险因素,另一类是不能改变的危险因素。

(一)能改变的危险因素:

1.高血压:是公认的脑血管病最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据统计80%的脑血管病人都患过高血压或有过高血压病史,即使平时没有症状的高血压病,其发生脑血管病的机会也比正常人高四倍。

2.心脏病:是另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凡是有心功能损害,如充血性心衰、急性心梗、心瓣膜病变、心房纤颤,发生脑血管病的危险都二倍于心功能正常者。

3.糖尿病:糖尿病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谢和脂肪代谢紊乱,可引起心血管,特别是微血管病损,增加了动脉硬化和发生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

4.血脂异常:总胆固醇、载脂蛋白B、脂蛋白(a)、低密度脂蛋白这四项增是导致脑动脉粥样硬化的直接原因,而脑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缺血性卒中的第一原因。

5.久坐不良的生活方式及吸烟与酗酒。

6.长期口服避孕药。

7.血液流变学紊乱:全血粘度增加时脑血流量下降。

8.高同型半胱氨酸:是近年来新发现的致动脉硬化高危因素。

9.饮食因素:高盐、高脂肪类等

10.高尿酸:不仅与痛风有关,而且也是导致缺血性卒中的危险因素。

对于能够改变的危险因素,只要认真对待就能防患于未然。

(二)不能改变的危险因素:

年龄、性别、种族、地理环境、遗传因素等,如高龄、男性、黄黑种族、寒冷环境、有遗传家族史的发病率相对较高。另外,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也与季节气候变化有关

四、哪些人容易得脑血管病?

上述种种脑血管病的易患因素或危险因素有的表现为易患病症,有的表现为易患素质,有的提示为易患的检测指标,因此应该综合分析。一般认为:如果一个人同时具备一种或几种易患因素,则发生脑血管病的危险性就会增加。而当我们知道哪些人容易得脑血管病后,就应有的放矢地进行预防。

五、科学控制危险因素,防治急性脑血管病应从源头抓起:

脑血管疾病的治疗,“防”远重于“治”。与其得病后忍受疾病的煎熬再来治疗,不如提早预防,将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依据个人具体情况寻找和驱除危险因素。一旦出现头痛、头晕,面部、舌尖、肢体麻木无力以及上述的自测症状等,要即刻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早康复。就诊越及时,治疗和愈后效果越理想。 

(一)一级预防:

一级预防主要针对未发生过卒中者,查明及治疗可改变性危险因素,以降低卒中发生的可能性。

1)对35岁以上人群定期进行体检和化验。

2)对有吸烟酗酒习惯者应劝其戒除。

3)对饮食偏咸、过油腻的中年人宜改变饮食结构。

4)对体力活动少、体质肥胖者宜减肥,增加运动。

5)对已确诊为高血压的人应正规抗高血压治疗。

6)糖尿病一经确诊应正规治疗。

7)有心脏病,房颤等可服抗凝药,防止栓子形成脱落。

8)调节血脂:对于有危险因素者,常规给予“他汀”类药物,不仅能降低血脂,还有稳定斑块防止脑动脉硬化进展的作用。

9)高尿酸者可给予碳酸氢钠片口服。

10)高半胱氨酸血症者给予叶酸、维生素B6,B12或甲钴胺口服。

11)在血压降到160/90mmHg以下时,常规给予抗血小板药口服。

(二) 二级预防:

二级预防旨在预防已有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卒中病史者再发生卒中。在一级预防基础上再采取以下措施:

1)颈动脉内膜脱术。

2)脑动脉支架术。

3)已有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动脉瘤应及早手术。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6-335-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