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网站首页  机构信息  新闻动态  重要通知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党建之窗  协会天地  老年大学  杂志阅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杂志阅览>>正文
文章内容页
《秋实》(第4期)—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2014-01-02 09:58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李纯德




20045月,我即将退休。在退休前的几个月里,我的心情很复杂,有些惶惶不安,也很迷茫。毕竟在三尺讲台上,轻车熟路的工作了几十年,身体状况又很好。每当我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时,我觉得我还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觉得三尺讲台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是我的岗位。

然而即将急转直下,离开教学岗位,突然变成了一个清闲人,整天无所事事。真不知道该如何安排自己的退休生活,如何打发退休后的时光。觉得自己真正成立一个对社会无用的人。失落感、自卑感油然而生!内心里有一种谈不出的滋味,在困扰着我。特别是看到一些老同志在退休前后的心态、精神面貌和身体状况方面的明显变变化和巨大反差,更加重了我的心理负担,整天郁郁寡欢,心事重重。

可是就在我临近退休前的一个多月的时候,事情竟有了转机。一个外地的公办院校,向我发出了邀请,希望我在退休后,能立即前往该校任教。对我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我欣然应允。

但由于退休后,仍要坚持完成本学期剩余的教学任务,所以我和该校协商,把我的课表向后推迟一段时间安排。就这样,在我完成了本校剩余的教学任务之后,仅用一周的时间准备,我便风尘仆仆的踏上了南去的列车,开始了我退休后新的教学生涯。

2004年秋至2012年年初,历时八年多的时间,我的退休生活仍然是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中度过的。虽然辛苦劳累,但感到很充实、很快乐,感触颇多。

我所任教的学校,原始后勤部所属的部队院校,即“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工业院校”。在改革开放后,也面向地方招生,对地方又称为“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现在仍然是两块校牌并列在校门的左右两侧。想仍然保留着一些部队的传统,如早晨要吹起床号,学员要列队出早操,学生证本面仍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工业院校”的字样,在校生人数为13000人左右。由于办学严谨,教学质量较高,被国家教育部验收后被确定为全国技术学院的“示范样板学校”被教育部命名的“示范样板院校”。全国仅有两所:在北方为该校,在南方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由于该校知名度较广,在全国知名度较大,价值毕业生就业后的表现为接收单位认可所以有些知名企业如长城汽车、奇瑞汽车、北京的一些企业公司和南方的一些外资企业都是接受该校学员就业的长期合作单位。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该校聘有多所院校的资深退休教师专心致志的工作。学校在后勤服务方面考虑的很细,工作到位、服务周到。我到校后,被单独安排在一套60㎡,两室一厅的房间里,屋内设施齐全,各种电器家具配套,甚至连煤气灶、锅、碗餐具都配备齐全,生活较为方便,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到校后第三天,我就重新登上了讲台,开始了我退休后的第一课。开始了我人生旅程中新的起点。按全国规定,我的工作任务有两部分:其一,主要是单人本科生的“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和“机械制图”三门课程的课堂教学和指导课程设计工作,另一任务是培养指导青年教师,后来也参加了专科生的教学工作。(该校与石家庄铁道大学在机械制造、机械设计、汽车电气工程等专业连办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量很重,每天都要上一次或两次大课,有时会三节连着上。虽然劳累,但心情是愉快的,仿佛年轻了许多。自己在教学工作之中仍一如既往、一丝不苟、认真严谨、保持燕大的教学传统,对学生认真负责。严格要求。认真的工作态度,良好的教学风格,扎实的基本功和学识,令同学们耳目一新,博得了本科生一致的认可和赞同!常有外班的学生来我的课堂旁听,有个别的学生甚至坚持了一个学期。在开课的一个多月后时逢学院开展教学析查,结果我在全系被排名第一,受到系领导的一致好评和表扬!并且系主任当场宣布,决定长期聘用。在以后个学期的教学析查评估中,自己也一直名列前茅,受到各届学生的一致好评和欢迎。作为一个退休的老师,用自己的忠诚劳动,描绘了自己的形象,展现了燕大教师的风采,为母校争了光!我感到很欣慰!

在参与本科生的《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两门课程的课程设计指导教学时,由于该校教师此前没有参加过对本科生设计的指导,甚至连机械原理设计指导书和设计题目也没有,我就主动承担起编写设计指导书和选定设计题目的任务。把燕大教学中的有关经验、做法、资料和他们交流,切磋。并展示出燕大学生以往的课程设计图样作为参政,从而和该校教师密切协调合作,解决了燃眉之急,顺利的完成了数届本科生两门课程的课程设计指导教学工作。该校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曾亲临设计现场视察,对课程设计的教学效果十分满意,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指导设计的过程中,自己仍保持燕大教师的严谨传统风格,对学生的指导耐心细微,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对细微之处也是一丝不苟,让学生心悦诚服,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对学习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收到了良好的互动效果!机电系主任也曾不止一次的说过:“李老师,您真帮了我们的大忙,谢谢你!”

培养青年教师是合同中规定任务之一。由于该校的迅速发展,青年教师的比例较大,教学经验相对较少。而且该校教师是属于“全科教师”,即每个教师要讲授多门课程,上课压力也大。虽有广度,但在深度上略显不足。在我担任专科生的制图实训课教学时,使用的是该校教师自编的一本校内教材,其目的是先在教学中试用几年,逐渐发现问题,随时修改完善,试用后正式出版发行。本教材在编写后,虽然已经该校的资深教师主审过,但在教学过程中,我却发现该教材仍然存在着相当数量的原则错误。出于责任心,我把其中的错误一一标出,通过和教研室主任主编的沟通,最后由我和一位主编又共同对全书重新进行了详细的审核,并加以修改和完善,提高了教材的质量,使教材得以焦躁的正式出版,作为该校水平较高的一本正式教材。

在开始给专科生上课时,我遇到一个头疼的难题,发现本科生的课堂纪律与本科生相比,明显较差。上课时说话,玩手机,睡觉,迟到,早退现象严重,纪律涣散,学习主动性差。另一个问题是,虽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肯学习,想学好,但学习方法呆板,不善于逻辑思维,死记硬背,不会举一反三,学习效果不理想,自己也很苦恼,但又不知道如何去改进。

通过和学生交谈,我才逐渐了解了产生这两个问题的原因。原来专科生中绝大部分生源是来自职业高中。在职高时,由于学校侧重于追求升学率,不注重能力的培养,完全是应试教育的模式,才养成了自由散漫的习惯和死记硬背,不求上进的学习方法。

上述现象,在专科生中是比较普遍的。我也看到了有些教师面对这种现象有畏难情绪,觉得这是专科生长期以来形成的“顽症”,很难“医治”,便采取迁就的态度,上课时你闹你的,我讲我的,下课夹包走人……但我还是难以接受这种状况,便想尝试着扭转这种局面。在教学过程中,我总是耐心的去开导学生,和他们讲清道理,让他们懂得“学为之用”的道理,让他们知道大学教育的宗旨是要培养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形形色色实际问题的能力。只有具备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能力”的培养是最终目标。仅靠死记硬背去呆板的“占有”知识,是不能形成能力的。“能力”和“知识”是不能划等号的。能力的形成是要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经过学习者自身的努力探索,认真地思考,融会贯通,经过必要的训练,使知识得到升华,才得以实现的。并用“善学者,究其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的哲理去启发他们。让他们理解:不变的是所掌握的知识和道理,而万变的是形形色色的实际问题的外在表象,只有掌握了“道理”,才能透过星星色色实际问题的表面现象,去抓住其本质,进而解决之,就能以不变的道理去解决万变的形形色色的实际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苦口婆心逐渐看到了效果。许多同学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学习自觉性、主动性明显提高,逻辑思维能力逐渐增强,学习成绩稳步上升,课堂纪律也越来越好,迟到、早退、上课睡觉、谈话、不注意听讲的现象基本杜绝,我也深受鼓舞。伴随着该校历届招生质量的不断提高,该校专科生的综合素质在明显提升,学习风气很浓,在全国、全省组织的“数学建模大赛”、“制图技能大赛”等许多大赛中名列前茅,成绩突出。到后期,甚至专科生在《机械设计》课的课程设计中的图面质量几乎完全可以和本科生相媲美。对此,教研室主任也非常满意,并当众提出表扬。

我所在的机电系领导,对我的生活也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在闲暇时间和每年的好季节,都要亲自陪同我去外出旅游。在八年的时间里,曾三次陪我去太行山游览,让我饱览了太行山的秀美风光,亲自感受到了太行山脉的雄伟壮观。那秋天里漫山遍野的红柿,那世界闻名的邢台大山,栩栩如生的神鹰岩和历史上黄巢起义时屯兵储粮的黄巢峡,让我记忆犹深,至今仍历历在目。八年中,我还曾去了河南安阳的历史遗迹商朝的古都遗址殷墟,去了商纣王囚禁周文王的历史古城,地处河南的羑里城。赵子龙的故乡正定的大佛寺,河北的赵州石桥,崆山溶洞、太极拳的故乡,毛遂的长眠之地永年县城……。这些活动,让我领略了祖国大好河山的秀美和壮丽,陶冶了情操和情绪,增强了体魄,使我焕发了青春活力,受益匪浅。

      令我欣慰的是,在我来到军需学院之后惊喜的发现,在军需学院里竟有我们燕山大学的三十多名学子,在这里为军需学院的发展和建设在勤奋的工作着。十多年来,他们为学院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功绩斐然,令人瞩目,已成为学院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行政管理和数字工作方面均是主力军,比如学生管理处长、招生办主任、计算中心主任、学校主编、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等等。他们继承和发扬了燕山大学的光荣传统,努力拼搏,勤奋进取,展现了燕大学子的风采,为母校争得了荣誉!

      回想起这八年的岁月,我能有机会继续发挥我的余热,为国家为社会继续做一点贡献,是我的荣幸!“老骥伏枥,壮心不已”,退休后,我又为国家培养了约4000余名大学生,并且辅导了十余名本科生考上了研究生。退休后的教学生涯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金色夕阳是美丽的,我陶醉其中……。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6-335-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