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网站首页  机构信息  新闻动态  重要通知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党建之窗  协会天地  老年大学  杂志阅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杂志阅览>>正文
文章内容页
《秋实》(第4期)—北美印象
2014-01-02 10:24  

北美印象

 



订好往返机票,我和老伴便登上飞机,飞往加拿大多伦多,开始了我们的北美之旅。我俩的目标,主要是想感受加拿大这个枫叶之国秋日的缤纷色彩,领略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壮阔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的雄伟,顺带也体味一番两个国家的风情。为此,我们三进三出加拿大,两进两出美国。

  亲情 友情

此次出国,签证的理由是“探亲加旅游”。因为我和老伴的妹妹都在加拿大。之前,曾经想过:两个妹妹都已经退休,她们都算是寄于儿女的篱下生活。当姨及姨父和当舅舅及舅妈的两个老家伙,会受到年轻主人的欢迎吗?听说外国的年轻人独立之后对亲情是比较淡漠的,我们的外甥女,侄女受没受到那种文化的影响呢?……尽管有些忐忑,但是仗着身体好,行动没有障碍;老伴英语又好,语言没有障碍,一切可以尽可能地自行解决,只要求她们提供睡觉的地方,而她们的住房都很好,房间很多,这个要求应该能够满足。所以还是勇敢地踏上征途。

到了加拿大,无论是在多伦多我妹妹家,还是在蒙特利尔老伴的妹妹家,我们都受到最高礼遇——主人把带独立卫生间的主卧室让给我们,好吃好喝地招待我们,开车带我们去各个景区游玩儿。特别是我能干的外甥女,精心策划我们去蒙特利尔,去美国东部和西部的每一次出游。从开车接送,到预定团票,大巴票和机票,再到预定酒店,甚至把接送机场,接送酒店的大巴停车的位置,以及大巴的图像都从网上下载下来,给我们作参考。可以说全程负责,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和支持。而我的妹妹,在我们每次上路的时候,都使劲往旅行包里塞饼干,方便面,饮料,水果……让我觉得行囊很沉,装满了浓浓的姐妹深情。

还有我的一对小朋友,他们的友情相邀也带给我很大的惊喜。女孩子是我同事兼邻居的女儿,她小时候我们两家同居一套两室一厨一卫的公房里。她长大后,我们俩成了忘年交的朋友。她和丈夫定居加拿大密西沙加市以后,我们依然在网上网下都有联系。她和丈夫这一对小朋友知道我们去了多伦多,不但到我妹妹家看望,而且邀请我们去她家玩儿两天,住一宿。白天,开车带我们去公园观赏美景;晚上,男主人下厨烤牛排,女主人领我到各个房间,欣赏她淘到的艺术品和油画。席间,他们讲起小时候的往事,都是和我有关的,有些我自己已经没有了印象,她却记得清清楚楚,让我好感动。晚饭后,两个年轻的音乐发烧友请我们欣赏音乐……本来早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之感,此刻坐在一起,一边欣赏音乐,一边交流,共同的情趣,共同的语言,让我们灵犀相通,没有代沟。

看过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后,曾以为华人出了国,也就入乡随俗了,人情淡漠了。我们的北美之行给了我相反的感受。亲情和友情不但使我们的旅游尽情尽兴,留给我们难忘的美好记忆,而且让我深深的感到:亲情和友情是那么美好,生活是那么美好,生活在美好的感情里,我们很幸福。

  二  缤纷色彩的交响

加拿大的秋天,沿着劳伦斯河,从魁北克直到尼亚加拉,八百公里的城镇街巷,公园山丘,到处可以看到火红的枫树,鹅黄的白桦树和苍翠的松柏等乔木,其中以最高可达三十多米的“糖枫”为主,这一线都是欣赏红叶的好去处。我和老伴两家的晚辈,还有我那对酷爱艺术的小朋友,分三拨,依次带着我们两个疯狂的老家伙,从多伦多,从密西沙加,从蒙特利尔出发,驱车自驾,沿着这条线路,饱览了十几个公园层林尽染的风貌。

印象最深刻的是冒雨前去“静默湖森林公园”。一路上丝雨时有时无,让路边茂密的森林与起伏的草坪构成的风景时而朦胧,时而清晰,诗情浓浓;到森林里面之后,雨过天晴,所有的叶片都被洗得干干净净,鲜鲜亮亮!枝头上的叶片如同烛火,地上的落叶好似红毯,放眼望去,丰富斑斓的色彩更是画意葱葱。我的心,情不自禁地在这诗情画意里奔跑起来。于是,一首《秋诗》的腹稿完成了:

穿越秋雨的诗行

潜入秋林的诗章

为了浪漫我与秋乡的约会

雨滴把所有的秋叶点亮

——枝头的

燃起诗的火花

在空中舞蹈  飞扬

——地上的

铺就诗的红毯

在雨滴的足下轻语  吟唱

小雨留下一层秋凉

悄悄地隐入湖中静默

可阳光指挥秋林

奏起缤纷色彩的交响

这大自然的神曲啊

让我痴迷成快乐的音符

跳跃  奔跑在霓虹的琴弦上

构思了一首诗已很惬意,诺大的森林,只有我们一行四人恣意地撒欢说笑,除了不停地按动相机的快门,我想,还应该向这里的大自然讨一个纪念品。于是,俯首拾起一片被加拿大人称为“幸运树”的“糖枫”的红叶。

回国后,我把这枚大过我手掌的红叶嵌在大影集的封里,让它和我们的身影定格于一册,相信它会带给我们大大的幸运哦!

    雷神之水

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和美国纽约州中间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来到加拿大,不能不拜访尼亚加拉大瀑布。

澎湃丰沛的尼亚加拉河水,从海拔174米的伊利湖,跌落到海拔75米的安大略湖,落差达99米,怎能不声震如雷!所以,印第安人称之为“尼亚加拉”,意为“雷神之水”。

走近它,深感名不虚传。水,这样铺天盖地而来,突然又倾湖而泄,给人以视觉和听觉双重的巨大冲击,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

雷神之水不光轰隆隆地响着滚雷,而且在大“马蹄瀑布”前,迸溅升腾起的水珠,云雾似的弥漫在空中,使得彩虹常现。我觉得,它也是彩虹之乡呢!

如此有声有色的美景已经让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而旁边的小“婚纱瀑布”,美若披在新娘背后的婚纱,让人们不禁生出许多美好的遐想。加上尼亚加拉小镇唯美的环境,于是这里成为闻名遐迩的度蜜月的圣地。我们两个年逾古稀快过金婚的老夫老妻赶上了,哈!就让这次出游成为我们的蜜月之旅吧!

    美国东部之囧

跟旅游团到美国东部,看沿海的一些城市,实属顺手牵羊之举——因为它们离多伦多很近。但是,跟团走能看出什么名堂?走马观花而已!所以也不值得一提。想起刚看过电影《泰囧》,倒觉得写写遇见的囧事,时尚又有点意思。

首次由多伦多出发去美国东部,过海关的时候,我已经顺利通过,可老伴却被卡住了。美国的工作人员让他转过来,转过去,看着他的脸,反反复复地对照电脑界面。我站在旁边,看排在他后面的许多人都在别的窗口通过了,不由得蹙起眉头。

爱开玩笑的老伴小声问我:“是不是我长得像恐怖分子啊?”

我揶揄地说:“分子谈不上,恐怖可能是有点!”

卡壳了好一阵子,最后,当然还是通过了。

走出关口,我信口妄加评论:“美国是不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了?”

老伴笑:“再不让我过关,我就去炸他们的世贸大楼了!”——此为一囧。

在波士顿,纽约,华盛顿,费城几个大城市的观光都还算顺利,但在华盛顿想看林肯纪念堂的时候,遇到了又一囧。

林肯是我崇拜的一个伟人。他出身卑微,但灵魂高贵。他的话:“勿以怨恨对待任何人,但以慈爱加给任何人”是我喜欢的格言之一。多想走进他的纪念堂,在他的雕像前,体味那种心灵对话的感受啊!可是,美国的政府公务员罢工,林肯纪念堂不开放!我只得遗憾地在冷冷清清的纪念堂外面留个影。

还好,后来,参观杜莎夫人蜡像馆的时候,看到了林肯的蜡像。

我坐在偶像旁边,浮想联翩:政府公务员罢工?所有的政府机构关闭?还这么平静?难以想象!

回多伦多,过关简单,我家那位“疑似恐怖分子”也顺利通过。两件囧事给我的初步印象:似乎加拿大比美国平静一些,自信一些。

  美国西部之囧

第二次由多伦多飞往美国西部的洛杉矶,过关时又遇到了麻烦。美国海关的安检人员在我随身携带的物品中,检查出一把小刀,要扣留。天呐,这是个迷你型多用刀,也就一寸多,还没有一根牙签长!每次过加拿大海关,它都被放行,怎么美国海关认为,它会是我这个七十多岁老太婆劫机的凶器吗?怎么交涉都不放行,没办法,只得忍痛割爱。此为一囧。

第二囧发生在由赌城拉斯维加斯去洛杉矶机场附近的希尔顿酒店的途中。因为当天洛杉矶机场发生了一起枪击案,机场从上午九点,一直关闭到下午五点才又开放。积压的旅客和车辆太多,所以通向机场的路堵车,送我们的车只好绕道而行。虽然华灯初上,双行道上车灯的灯流滚滚,眼前,红色的“火龙”一路蜿蜒前行,白色的“灯龙”迎面擦肩而过,夜景煞是好看,但是绕来绕去,绕得我饥肠辘辘,还是有点着急。绕到晚上八点多,才抵达酒店,一颗心总算落了体。

还好,第二天一早,由洛杉矶飞往多伦多的飞机准时起飞。我们顺利通关,顺利返航。

事后,我们直庆幸:多亏在游完赌城之后,决定在洛杉矶住一宿,休息一晚上。否则,若提前一天返航,正赶上枪击案发生,还不知到会遇见什么事情!至少飞机不能准时起飞,说不定延误多长时间,那该多窝火。

美国西部之囧,让我在东部所得到的初步印象进一步加深了——加拿大确实比美国平静一些,自信一些。

  六  鬼斧神工

坐上大巴,离开喧嚣的拉斯维加斯,开始向大峡谷进发的时候,回想赌城留给我们的印象,突出的是美国老板的精明——赌城里,什么都有,唯独没有时钟!赌城里,可以刷卡消费,而且接受中国的银联卡!不言而喻,谁都明白其中的原由。

科罗拉多大峡谷全长446公里,由几十个国家公园相连接。著名的国家公园就有十来个,短时间内不可能都去。于是,我们选择去有“峡谷之王”美誉的“大峡谷国家公园”,属于印第安人保护区的“纪念谷”和“玻璃桥”三个景区。一是想领略大峡谷的风貌,二是想体味在谷顶生活的印第安人的野趣。

大巴在广袤的沙漠飞驰。眼前掠过的“树”,清一色全是这片沙漠特有的类似仙人掌的植物——约稣亚。单调的景象渐渐失去了我的关注,脑海里开始浮现一些关于大峡谷的名言。

美国作家约翰·谬尔说:“不管你走过多少路,看过多少名山大川,你都会觉得大峡谷仿佛只能存在于另一个世界,另一个星球。”

美国总统罗斯福说:“大峡谷使我充满了敬畏。它无可比拟,无法形容。在这辽阔的世界上,绝无仅有。”

                                                                  大峡谷

哦,大峡谷,你怎么能不令我魂牵梦绕,令我神往啊!

大巴1630分开进“大峡谷国家公园”,1645分经过一块石板牌子,进入了印第安人保护区,也开始了我美国西部行的激情澎湃的时刻!

啊,远远的,已经能够看到大峡谷的断壁了!在黄昏中,如一道橙黄与赤红参杂的暖暖的亮色,在前方的地平线上突兀地赫然横亘。

我很震惊。惊其艳——夕阳满山,色如晚霞;惊其奇——多岩的凯巴布高原竟是桌状高地,顶部桌面似的平坦,侧面,则陡峭如断壁。当然,这个桌子太大了,一望无际!

待到下车,一步步走近峡谷谷顶的边缘,我被震撼,被震慑,最终是震颤。随着脚步一步步向前,在我的“变焦镜头”——双眼里,对面的断壁渐渐拉近,放大,展开。露在夕阳里的上半部,那是我在车上远远已经看到的部分,现在,罩在阴影里的下半部也尽收眼底了。那些似被刀劈斧砍,似被掰开,被砸裂的岩壁,参差错落地耸立。它们一层暗红,一层深赭,一层黝黑,一层铁灰……纹理清晰,层层叠叠,阴森森地沉默着。满眼以铁锈红为固有色的色调,春草不生,毫无人迹的景象,恍惚自己来到火星!科学家告诉我们:色调各异的岩壁在说话,讲述着地球从“寒武纪”到“新生代”的全部地质年代的变迁。可我感觉到的,是它在展示大自然的魔力和神威!再从谷顶的边缘向幽深的谷底望去,科罗拉多河犹如一条小青蛇,闪着凄清的冷光,蜿蜒地伏在谷底。壁立千仞在这里不是形容,更没有夸张。因为谷顶到谷底的落差,深达1740米!平均深度也达到1600米。什么雄伟,浩瀚,恢弘,磅礴……穷尽所有的词汇,拿来形容大峡谷的气势,我都觉得不到位,不解渴!只觉得自己心惊胆寒肝儿颤。欲望,好奇使我向前探头,可阵阵莫名的惊恐和畏惧却把我向后拉。谁说世界没有神呢?大自然就是神,就是造物主啊!此刻,我真正理解了“敬畏”两个字。

身后的太阳渐渐从另一侧的谷顶隐去。告别了夕阳,走进印第安饭馆就餐。坐在长长的厚木板桌前,吃印第安人的烤鸡和烤猪排,听牛仔的吉他弹唱。晚饭后,在篝火旁跟印第安人学烤“棉花糖”。融融的气氛,让我忘记了一天的疲惫,忘记了自己是个远道而来异乡人,更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但是,我会永远记得让我惊心动魄的这个下午!也会永远记得这个让我回归童年的美好夜晚。

繁星满天的静夜,入住位于大峡谷谷顶的“印第安小木屋”——木板墙,木板棚顶,原木腿的厚木板桌,木椅的靠背是弯曲的细原木枝条……内外装修自然朴拙。但设备却现代,有卫生间,有空调。而且一进屋,就有股松木的香气扑鼻而来。哦,满满的,很恬适的感觉。

第二天,晨曦初上,告别“印第安小木屋”,我们又向新的目标——“玻璃桥”进发。

沐浴着早晨的阳光,带着终于和神往的大峡谷相见的爽得透透的心境,想想自己的足迹曾踏过的地方——欧洲,澳洲,非洲,不由得老妇也作少年狂,豪气冲天地吟出一首诗:

迈开放达的脚步

        追寻曾经的梦幻

        让思绪

        被各地奔涌而出的文化裹卷

        让感觉

        纵横万里吞吐千年

        让心曲

        与大自然的天籁和弦

        让情怀

        千峰万壑风月无边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6-335-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