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网站首页  机构信息  新闻动态  重要通知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党建之窗  协会天地  老年大学  杂志阅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杂志阅览>>正文
文章内容页
《秋实》(第4期)—我运动 我快乐
2014-01-03 15:38  

我运动  我快乐

刘淑敏



     光阴如梭似箭,转眼退休已经整整六年多了,我也成了“ 老太婆”。六年前我虽然办理了退休手续,但由于工作需要我仍然返聘在原来的实验教学岗位上。去年的三月份,年满六十周岁的我彻底离开了工作四十多年的实验室,真正退休回家了。

  刚退休那会儿因为返聘在岗,没有离开工作岗位所以心里没有失落感,一切照旧,仍然像以往一样正常上下班,仍然负责组织安排电工电子实验教学这一块儿工作。同实验室工作的都是年轻人,几乎都是我孩子辈的,我虽然退休了,他们仍然像以往一样尊重我,关心我,体贴我,服从我的“领导”。我也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将几十年的实验教学经验传授给他们,言传身教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仍然像以往一样兢兢业业的工作,没把自己当外人,所以并不寂寞,一天仍然忙忙碌碌。

  每天上下班路过体育馆门前就会看到:“每天锻炼一小时 健康工作五十年 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大幅标语。我想年岁大了难免病呀灾儿的,要努力锻炼好身体,省得自己受罪,也省得给家人和后代添麻烦。09年暑假我开始学习抖空竹,在网上购买了空竹可苦于无师,单位里的小青年帮我在网上查到了市空竹协会会长孙启老师的电话,一个电话使我有幸结识了秦皇岛市空竹协会的老年朋友们,也使我从此融入了这个群体。      

  清晨,清新的空气使人心情格外舒坦,树上的小鸟高兴地叽叽喳喳叫着,初升的太阳使人民公园的湖水泛起了金波,晨练的人们陶醉在各自的运动中。跳绳的、踢毽子的、打拳的、跳舞的、练健身操的无处不无人在……公园门不远处的一片林荫处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里聚集着玩空竹的人,他们大多是退休的老人,也有几个年轻的空竹爱好者。空竹旋转发出的嗡嗡声时起时落,空竹被舞得使人眼花缭乱,空竹声、欢笑声响成一片。这里充满了欢乐、充满了和谐。这是一个团结、活泼、向上的群体,他们无冬无夏雨天雪天甚至三十初一每天都坚持抖空竹锻炼,他们即是师徒又是空竹友,他们互相切磋、互相学习,每个人都有娴熟的抖空竹技术,空竹花样繁多。抖空竹成了我退休后一项爱好和运动。

  每到周六周日和寒暑假我几乎都到公园向空竹友们学习空竹花样,练习空竹技巧。空竹的技巧和花样真是无穷无尽,永远也学不完。刚刚开始学习抖空竹的时候,抖得两只胳膊发酸,每天早晨起来感到腰酸背疼,我都坚持下来了,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些状况就消失了。所以抖空竹不仅仅锻炼了身体,也锻炼了毅力,磨练了意志。这是一项集健脑与健身为一体的运动,而且它不仅是一种远动,也是一门艺术。空竹友们无私的毫无保留的把他们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我和那些素不相识的学抖空竹的人们。通过师傅们的不厌其烦的教诲、通过我不懈的努力和练习,我终于学会了“甩袖”“空竹称”“望月”“鹞子翻身”“抛高”等等一些空竹花样,掌握了一些抖空竹的技巧,而且能够舞空竹龙了。我们不仅仅自己玩也把这项运动推向社会,几年来我和我的同事和空竹友们参加了2010年里仁学院的元旦晚会和2011年燕山大学彩色周末的演出、多次参加秦皇岛市的各种民俗活动,参加了纪念奥运一周年全民健康日启动仪式、参加了秦皇岛市第五届全运会开幕式、参加了秦皇岛市20112012年两节群众文化启动仪式、参加了秦皇岛市首届港城庙会开幕式、并多次参加秦皇岛市举办的消夏晚会和求仙节的大型演出。通过抖空竹运动,抖出了乐趣、抖出了精神、抖出了健康、抖出了友情、抖出了快乐、抖出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如今,我也把我的空竹技术和花样和我的朋友们分享,也结识了更多的新朋友。燕园体育场的一角也成了我们玩空竹的场地,队伍也不断壮大起来,我们每天早晨在这里给燕园增加了运动气息。我们不仅仅抖空竹也舞起了麒麟鞭,钢鞭甩起犹如鞭炮齐鸣,原来只是练臂力,只能甩响,现在我们的队伍里来了舞鞭高手朱老师,他有招有式有套路的表演让我们佩服和羡慕不已,我们开始向他学习鞭式套路,舞鞭技术又有了提高的机会,我想通过学习和训练,在不久的将来我也会把钢鞭驯服。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的家庭如今是四世同堂,上有八十多岁的婆母,下有刚刚七个月大的小孙女,所以我既要做好儿媳,又要做好婆婆,还要做好奶奶,老的少的都要照顾好。对婆母像对自己的妈妈,对儿媳像对自己的女儿,这个家就会和谐。照顾好老人的生活成了我退休后的主要工作,老人家生活很有规律衣行住食还不需要别人照顾,主要的是调理好老人的吃喝,给她买一些爱吃的水果、点心,做一些老人爱吃的饭菜,定期的陪老人洗洗澡,给她洗洗衣服。可爱的小孙女一天天长大,越来越健壮,越来越懂事,越来越漂亮,越来越招人喜爱。真是如同一朵鲜花闻着香、看着美,我这心里甜滋滋儿的。给小孙女洗澡、哄小孙女玩、带小孙女出去晒太阳又成了我的乐趣之一。

我还学习了视频剪辑,视频格式转换,用绘声绘影编辑视频录像,把我们抖空竹的表演录像等配上音乐编辑成DVD光盘形式。我是一个爱运动的人,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如今不上班了时间也多了,除了上述活动之外有时我还学学唱歌、学学跳舞、走走模特步、打打乒乓球,偶尔也打打麻将。由于经常锻炼退休后参加了四届运动会,连续三届包揽离退休女子组五十米托球、立定跳远、铅球三项第一。我仍然保持着年轻的心态,能做的尽量去做。

我运动我快乐——这就是我的退休生活。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6-335-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