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网站首页  机构信息  新闻动态  重要通知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党建之窗  协会天地  老年大学  杂志阅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杂志阅览>>正文
文章内容页
《秋实》(第4期)—一天四个“八”,活到九十八
2014-01-03 15:44  

一天四个“八”,活到九十八

张志平



要想健康长寿,就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据专家讲,每天坚持四个“八”,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养生方法。所谓四个“八”,就是每天要喝八杯水,走八千步,吃八分饱,睡八小时。

一、每天喝八杯水

水是生命的源泉。对于人类而言,它同空气、阳光一样不可或缺。人体每天新陈代谢需要补充的水分约为3升,其中从食物中摄取约1升,饮水摄取约2升,以每杯250毫升计算,大约为八杯水。合理的饮水时间一般可选择早晨起床后、早饭后、午饭前、午睡前、午后休息期间、下班前、晚饭前半小时和睡前一小时。饮水要注意水的清洁无菌,最好是饮用烧开的水。

二、每天走八千步

生命在于运动。散步是一种很好的身体锻炼方法。最新的研究证明,步行能够预防糖尿病、改善神经系统功能、保持形体美、有助于消化和睡眠、提高思维能力和精神愉悦度。八千步大约为4公里,指的是每天的运动量,并不要求一次走完。一般可以分作三次走完,行走的距离和快慢可自行掌握,以不至于过于疲劳为度。如果在室内的跑步机上行走,应当注意室内做到通风良好。

三、每天吃八分饱

一日三餐,吃八分饱,少吃零食,不暴饮暴食,是饮食健康之道。“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亦是经验之谈。八分饱指的是饮食适量,饮食的“质”也大有学问,既要注意荤素搭配,也要注意营养合理,还应当注意清洁无公害。总之,食勿过量,适可而止,才能永葆身体健康。

四、每天睡八小时

成年人每天应睡足八小时,是公认的比较科学的睡眠时间。睡眠不足所带来的坏处是精力不足,反映迟钝,影响记忆力,降低免疫力。而睡眠过量也不可取,有研究表明,每天仅睡六、七个小时的人,比每天睡眠超过八小时的人死亡率要低。其实睡眠时间只是表面现象,最重要的是要保证睡眠的质量,要建立符合自身习惯的作息时间,一般讲,以21.0023.00入睡为宜,不要随便打乱人体的生物钟,因为那会增加心脏病的风险。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6-335-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