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网站首页  机构信息  新闻动态  重要通知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党建之窗  协会天地  老年大学  杂志阅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杂志阅览>>正文
文章内容页
《秋实》(第4期)—新师说
2013-12-26 14:45  

新师说

刘助柏



在燕山大学教职工活动中心一楼大厅,有2010714日机制80级全体,敬献母校退休老教师的一幅画——竹子。上有题词:“未出土时先有节,待到凌云更虚心。”其实,退休老师,他们思想境界也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且看第一句:未出土时先有节。每位老师在六、七岁前,见到爷爷、奶奶辈的叫爷爷、奶奶,见到父辈的叫大大,叔叔,阿姨。告别时说“再见!”“byebye!”就不错了。这就叫做未出土时先有“节”。所以大人教育小孩有礼貌,成为未来的老师求学和尊师的基础。第二句:待到凌云更虚心。这一句,老教师都能做到!不难!越老越虚心,更能接受对方意见。

今天,作为一个教师,我认为:能做到曾子说的,就了不起了。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就是新师说的核心。

曾子说:“我每天都反省自己,替别人办事是否尽心尽力了呢?同朋友往来是否真诚呢?讲课是否认真备课了呢?”

“为人谋”也可诠释为:“为人民服务。”毛泽东曾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的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这就叫做“为人谋而忠”。

所以,为人民服务,是第一位的。

第二,同朋友往来,要真诚!这是第二位的。真诚,用什么来衡量?受到什么制约?这是一个哲学大问题。据我们研究的结果,真诚要受到真理的制约。

曾子反省的第三个问题是:备课是否认真。“传不习乎?”这里的“传”,是讲课,讲课是否预习了?看起来曾子是一位教书先生。这个问题,大多数都会认真去做的,年轻教师做得更认真一些。如在黑板上画图,画一条线直不直?画一个圆圆不圆?要反复的画,一直画到自己满意为止。

备课?学问大了。先是写提纲。根据提纲找资料。找资料,翻箱倒柜,古今中外。大学教师,有教学和科研任务。所以,回答学生问题时,就要带有推理的性质。这是比较难的。所以,国外大学教师,一定要给本科生上课,意义就在这里。我国一些高校有个癖病,只要他上升到博士生老师,就不给本科生上课了。这是很不对的。

所以,当一名教师, 是很不容易的啊!

附:韩愈《师说》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嗟乎!师道之不传也久矣!欲人之无惑也难矣!古之圣人,其出人也远矣,犹且从师而问焉;今之众人,其下圣人也亦远矣, 而耻学于师。是故圣益圣,愚益愚。圣人之所以为圣,愚人之所以为愚,其皆出于此乎?爱其子,择师而教之;于其身也,则耻师焉,惑矣。彼童子之师,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非吾所谓传其道解其惑者也。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师焉,或不焉,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士大夫之族,曰师曰弟子云者,则群聚而笑之。问之,则曰:“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呜呼!师道之不复可知矣。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欤!

      圣人无常师。孔子师郯子、苌弘、师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贤不及孔子。孔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李氏子蟠,年十七,好古文,六艺经传皆通习之,不拘于时,学于余。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师说》以贻之。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6-335-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