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网站首页  机构信息  新闻动态  重要通知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党建之窗  协会天地  老年大学  杂志阅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简报>>正文
文章内容页
离退休工作简报 2013年 第四期
2013-12-31 15:22  

 

【领导关怀】

◆ 孟卫东书记参加离退休教职工庆祝“老年节”演唱会

◆ 刘宏民校长参加离退休教职工新年联欢会

◆ 王宝诚常委为部分离休干部和退休校级领导祝贺生日

【工作动态】

离退休党委组织召开《燕山大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

离退休党委组织召开《燕山大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回复座谈会

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员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老干部“校史与传统”宣讲团座谈会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秋实》杂志编委座谈会

【活动情况】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展”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离退休教职工秋季文体比赛

离退休工作处和校团委联合举办师生象棋联谊赛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部分退休教职工赴海南参观考察

我校老教授协会赴天津企业参观考察

【简讯】

梁颖琦同志当选省老教授协会副会长

黄真教授获得省老教授协会第三届“科教兴冀”学术成果奖

我校老教授书画作品在省老教授协会第四届重阳书画展上获奖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省保健对象参加体检

老教师合唱团献歌里仁学院2014年教职工元旦联欢会

 

孟卫东书记参加离退休教职工庆祝老年节演唱会

10月11日下午,在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来临前夕,离退休教职工庆祝“老年节”演唱会在第二教学楼演讲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副校长孔祥东、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宝诚、纪委书记刘爱民、学校老领导、离退休教职工代表近300人观看了演出。

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在演出前致辞,他向离退休老同志们介绍了学校的近期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对老同志们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祝全体离退休教职工节日快乐。

演唱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独唱、合唱、舞蹈、京剧、诗朗诵、模特表演、太极功夫扇等,节目多由离退休教职工自编自演,表现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演唱会在女声合唱《一路阳光》中拉开帷幕,诗朗诵《余辉奉燕大,共筑中国梦》感情深厚、慷慨激昂,表现了离退休教职工对学校以及国家发展的支持和关心。大学生艺术团表演的二胡琵琶双重奏《雨碎江南》旋律悠扬,给离退休老同志们送来了祝福。动感活泼的舞蹈《辣妹子》将演唱会的气氛推向高潮,赢得了老同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表现了离退休教职工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模特表演节目中的老同志身着旗袍、动作优雅、表情自信,表现了离退休干部追求美丽的积极的生活态度。演唱会在大合唱《燕大之歌》、《走向复兴》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刘宏民校长参加离退休教职工新年联欢会

2013年12月30日下午,燕山大学离退休教职工2014年新年联欢会在教职工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校长刘宏民、校党委副书记陈春利、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宝诚、相关中层单位领导、学校老领导和离退休教职工代表近200人观看了演出。

刘宏民校长在联欢会上致辞,他总结了2013年学校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师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祝福各位离退休教职工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联欢会在《喜洋洋》的乐曲中拉开了序幕,节目异彩纷呈。由离退工作处全体同志表演的小合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女生小合唱《美丽的鹤乡》、诗朗诵《沁园春·伟人毛泽东》、女生二重唱《感恩》给联欢会增添了祥和的气氛;民歌联唱《沂蒙山小调》、男声独唱《万家灯火》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男女生二重唱《尕妹妹跟我下四川》、舞蹈《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女生二重唱《纺织姑娘》表达了对家乡的挚爱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单口相声《改节目》给整个联欢会带来了几分幽默气息。联欢会在男女生小合唱《小路》、《芦花》中落下帷幕。

联欢会后,离退休工作处还为离退休老教师安排了猜谜语、投标、套圈等游艺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老同志们积极参与,仿佛又回到青少年时代,度过了一段欢乐、祥和、难忘的时光。

校党委常委王宝诚为部分离休干部和退休校级领导祝贺生日

2013年秋季学期以来,分管离退休工作的校党委常委王宝诚同志带领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代表学校分别为离休干部李志超、齐建国、张立盛、李长青、退休老校领导宋维公、林秀安、连家创、王准祝贺生日,送去鲜花和慰问金。王宝诚同志和老领导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征求他们对学校工作和离退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代表学校祝老领导们生活愉快、健康长寿。

●离退休党委组织召开《燕山大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

10月19日下午,离退休党委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召开《燕山大学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宝诚出席会议,离退休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行政组组长)、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参会的离退休老同志感谢学校对老同志的关心和尊重,就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踊跃发言,积极表达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王宝诚表示会积极向学校反映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老同志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离退休党委组织召开《燕山大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回复座谈会

11月7日下午,离退休党委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召开《燕山大学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回复座谈会。副校长盛婉玉、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宝诚、人事处长官英平等出席会议,离退休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行政组组长)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盛婉玉副校长通报了《燕山大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形成过程和设计思路,官英平处长对离退休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复,王宝诚常委通报了学校近10年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老同志们在座谈中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

●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员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11月15日下午,离退休党委召开党委会,宣传委员白靖组织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与会党委委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11月28至29日,离退休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离退休党委给各党支部购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给每名党员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单行本。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老干部“校史与传统”宣讲团座谈会

12月23日下午,离退休工作处召开老干部“校史与传统”宣讲团座谈会,离退休工作处长刘新民对宣讲团一年来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宣讲团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明年如何开展好宣讲活动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认为该项活动很有意义,纷纷表示要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贡献一份力量。据统计,2013年,宣讲团为八个学院宣讲17场,受教育学生5400多人。该项活动受到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秋实》杂志编委座谈会

12月27日下午,离退休工作处召开《秋实》杂志编委座谈会,离退休工作处长刘新民对编委会一年来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对各位编委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编委们在发言中普遍认为,创办《秋实》杂志是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大家对如何进一步办好该杂志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积极工作,发挥集体的智慧,不断提高杂志的质量和水平。《秋实》杂志自2011年创刊以来共刊出四期,受到学校领导的肯定和老同志的欢迎。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展”

12月10日下午,燕山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展”开展仪式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举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宝诚参加了开展仪式。

王宝诚在开展仪式讲话中对此次展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此次展览的书画摄影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水平较高,具有一定的艺术欣赏价值和人文精神内涵,展示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文化修养和精神风貌。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多出好作品,出精品,把美好的生活记录下来,让晚年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离退休书画、摄影协会会员和老年大学书法、绘画、摄影班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参展作品100余幅。参加活动的老同志对校领导的关怀表示感谢,表示要努力探索,不断提高创作水平,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保持健康向上、快乐进取的精神风貌。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离退休教职工秋季文体比赛

10月28日至11月8日,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离退休教职工秋季文体比赛。本次比赛共设立围棋、象棋、跳棋、扑克、桥牌、麻将、台球、乒乓球八个项目,340余人次参加了比赛。经过两周激烈、有序的角逐和竞争,各项比赛分别产生了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

老教工们在比赛中个个精神焕发、力争上游,充分享受着比赛乐趣。本次文体比赛活动,不同程度的提高了老教工的比赛技术和水平,促进了老教工之间的相互交流,增进了友谊,展示了老教工的风采,丰富了老教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 离退休工作处和校团委联合举办师生象棋联谊赛

12月1日下午,由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主办、燕山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燕山大学离退休象棋协会协办的师生象棋联谊赛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7室举行。本次活动以“师生联谊论棋艺,以棋会友展风采”为主题,经过初赛选拔,最后8名学生和8位离退休教师进入最终的决赛。决赛进行循环赛,根据每一轮胜负积分状况确定对阵对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韩卫老师夺得冠军,学生刘忠强获得亚军,退休老师王彦学获得季军。老教工和学生通过棋艺沟通交流,在展示棋艺的同时也领略了“国粹”的博大精深,弘扬了我国的传统文化。本次比赛,给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增添了生机与活力,也为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老教工的机会,提升了学生的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契合了学校文化建设的主题。

▲我校老教授协会赴天津企业考察

10月16日至17日,我校老教授协会、离退休工作处和校友办公室组织部分老教授协会成员一行21人赴天津企业考察。

老教授考察团一行首先在天津北辰科技园区考察了天津市中重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和天津天重中直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两家民营企业。这两家企业的董事长谷峰兰和马景良都是我校原轧钢72级毕业生,他们当年在工作多年的天津重机厂行将解体之际,以4万元资金起家,通过科技创新和资本积累,建成了拥有180亩土地,建筑面积达十余万平方米的大型轧钢机械成套设备生产企业,年产值达到数亿元。其产品行销国内21省市的近百家企业,远销马来西亚、印度、伊朗、南非等国。由于企业发展势头很好,现已跻身天津民营企业百强,正在申报天津市轧钢机械重点实验室。老教授们详细认真地考察了企业拥有的各种先进设备,对两位校友取得的成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许。我校几名老教授已经和这两个企业进行了多次合作和产品开发,他们还探讨了今后继续合作的途径。

随后,老教授考察团一行赴天津滨海新区,考察了一重集团天津重工有限公司。一重集团天津重工有限公司是一重集团继大连基地之后又建设的一个重型机械生产基地,企业总裁兼书记葛树义是我校机制83级毕业生,他全程陪同老教授考察团的考察调研。考察团观看了中国一重集团的企业形象宣传片和天津重工有限公司的展示橱窗,在车间里考察了大型轧钢设备的生产加工过程,看到了世界一流的重型矿山设备和大型风力发电设备的生产,对一重集团对国民经济的巨大贡献和飞跃发展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令人鼓舞的是,所考察的三家天津企业都对我校毕业生的基础扎实,工作上手快,作风严谨朴实给予了一致肯定。一些毕业生已经担任了这些企业的重要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部分退休教职工赴海南参观考察

11月22日至29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20余名退休教职工赴海南参观考察。此次考察由综合科科长吴斌带队,秦皇岛环境旅行社组织。老同志们参观考察了海南省的三亚、海口等著名风景区,切身感受了海南的热带风情。

■ 梁颖琦同志当选省老教授协会副会长

12月6日,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的省老教授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庆祝建会20周年大会上,我校老教授协会会长梁颖琦同志再次当选为省老教授协会副会长,王海儒、刘新民当选为理事。

■ 黄真教授获省老教授协会第三届“科教兴冀”学术成果奖

12月6日,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的省老教授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庆祝建会20周年大会上,我校黄真教授获得河北省老教授协会第三届“科教兴冀”学术成果奖。

■我校老教授书画作品在省老教授协会第四届重阳书画展上获奖

11月16日,河北省老教授协会第四届重阳书画展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活动在省会嘉海艺术馆开幕,我校老教授协会选出四幅书画作品参展。经过评比,我校老教授协会参展的四幅书画作品全部获奖。王凤珍老师的十字绣作品《毛主席像》、木均华老师的国画作品《螃蟹》、李星刚老师的书法作品《诗句》获得佳作奖,杨国根老师的书法作品《踏莎行》获得入围奖。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省保健对象参加体检

11月2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燕山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省级保健对象50余人分别赴秦皇岛中医院和人民医院参加体检。11月21日,中医院体检部负责人在燕山大学教职工活动中心207室向参检的离退休教职工反馈体检结果,并现场解答有关体检结果的相关问题。此次体检活动,院方提前安排部署,服务热情、周到,体检过程顺利、有序,反馈结果及时、认真,老同志十分满意。

■ 我校老教师合唱团献歌里仁学院2014年教职工元旦联欢会

12月26日,里仁学院在大学生活中心报告厅举办2014年教职工元旦联欢会,我校老教师合唱团受邀参加演出。老教师合唱团为此次演出精心准备,演唱了《小路》、《阳光路上》两首经典曲目,为里仁学院的广大师生送去了新年的美好祝福。老教师合唱团的表演得到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2013年12月31日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6-335-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