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网站首页  机构信息  新闻动态  重要通知  政策法规  养生保健  党建之窗  协会天地  老年大学  杂志阅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简报>>正文
文章内容页
离退休工作简报 2015年 第二期
2015-06-30 15:23  

   

【领导关怀】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宝诚为离退休老同志祝贺生日

【工作动态】

离退休党委举办习近平执政理念解读辅导报告会

离退休党委举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离退休党委举办党支部委员培训班

离退休党委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报告会

离退休党委获得学校基层党建“特色阵地”建设立项

【活动情况】

▲离退休党委、老教授协会等赴冀东抗战纪念馆、北戴河新区规划展馆参观考察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第四届离退休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离退休教职工游览圣蓝海洋公园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校史与传统”宣讲团成员等赴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参观考察

离退休工作处与老教授协会联合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康泰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智能体检机

【简讯】

王益群教授获“全国老有所为楷模”荣誉称号

■付宝连教授 “功的互等定理” 研究取得新进展

校举办师生书法联谊活动

■离退休摄影协会开展春季采风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离退休女职工进行妇科专项体检

我校退休职工孙树义获得“第九届国际旅游城市国标舞公开赛”交谊舞常青组第一名

我校退休职工张顺利在全国传统武术比赛中勇夺两金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宝诚为离退休老同志祝贺生日

4月至6月间,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宝诚同志带领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先后到离休干部关雅强、甄殿发、裴秀梅、张蕴璞、赵景文、翁瑞亭和退休正校级领导武占元家中,为老干部祝贺生日。王宝诚同志代表学校为老同志送去鲜花和慰问金,和大家亲切交谈,祝老同志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各位老同志对学校的关怀深表谢意。

离退休党委举办习近平执政理念解读辅导报告会

4月24日下午,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离退休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柴勇副教授为百余名离退休党员作了题为《习近平执政理念解读》的辅导报告。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常顺利主持了报告会。

柴勇副教授运用生动的事例和丰富的史料从世界大势、基层组织以及财政金融三个方面对我国的国家能力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为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理念作了很好的铺垫,又从“凝聚共识、机会共享”、“思想防线、守土尽责”、“实事求是、问题导向”、“蹄疾步稳、底线思维”、“用贤治吏、政治清明”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理念进行了详细解读,突出了伟大的中国梦一定实现的观点。

报告会现场反响热烈,大家表示,听了柴勇老师的报告后,对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理念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离退休党委举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5月29日下午,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离退休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华教授为近百名离退休党员作了题为《依法治国,打造中国政治新常态》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常顺利主持。

王新华教授通过深入分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反腐败从权力反腐向制度反腐的转变,指出依法治国是反腐败斗争常态化的必然要求,是执政规律认识不断深化的必然结果。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王新华教授运用丰富的资料和生动的事例从当代中国的政治生态状况解释了治理现代化的困境,通过对政治新常态的“新”和“常”政治意义的详细解读让老同志对“政治新常态”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报告会现场反响热烈。与会老同志认为王新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阐述深刻,既有理论高度和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家受益匪浅。

●离退休党委举办党支部委员培训班

  6月2日下午,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离退休党委召开党支部委员培训班总结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党委书记刘新民主持,离退休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离退休处全体工作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常顺利向与会人员传达了省委组织部、宣传部、老干部局联合印发的《关于组织全省离退休干部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实施意见》,鼓励老同志通过开展活动,凝聚、释放、传播正能量。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在我校2015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所作的《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讲话精神孟书记讲话主要回顾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刘新民指出:离退休党委作为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好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离退休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离退休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会上,刘新民对本学期离退休党委举办的党支部委员培训班进行了回顾和总结。通过参加秦皇岛市老干部工作者和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培训、赴冀东抗战纪念馆和北戴河新区规划展馆参观考察、聆听王新华教授的《依法治国,打造中国政治新常态》辅导报告系列活动,党支部委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他还对离退休党委下一阶段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立项”、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离退休党委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报告会

  6月26日上午,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离退休党委邀请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处处长张明教授为近百名离退休党员作了题为《依法治国背景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离退休党委书记刘新民主持。

  张明教授通过分析我国法治与依法治国的内容,指出只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才能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报告中,张明教授运用典型例和丰富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依法治国背景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自由、平等、公正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详实透彻的讲解,让老同志对法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报告会现场反响热烈。与会老同志认为张明教授的报告语言严谨、内容丰富、阐述深刻,既有理论高度和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实效性和实用性,让大家增长了知识,开拓了思路,受益匪浅。

离退休党委获得学校基层党建“特色阵地”建设立项

离退休党委组织的“老干部校史与传统宣讲团”的系列宣讲活动,已连续开展五年,已累计报告75场,受教育学生23000多人,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学校领导的好评。2012年8月,离退休党委将宣讲团成员演讲稿以《忆校史 讲传统 寄深情》为题编印成册。2014年8月,根据形势需要,增加了展望未来,共筑中国梦的内容,更名为《弘扬历史传统 共创美好未来》,并再版编印。今年离退休党委在此基础上,申报了题为“弘扬历史传统 共创美好未来”的燕山大学2015年度基层党建“特色阵地”建设立项并最终获批。离退休党委拟通过进一步深化老干部 “校史与传统”宣讲活动,开展以燕大老教授和学生走进老区、新农村和校友企业等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实现“弘扬优秀传统,实现中国梦;继承燕大精神,共创美好未来”的项目主题。

离退休党委、老教授协会等赴冀东抗战纪念馆、北戴河新区规划展馆参观考察

  5月28日,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离退休处工作人员和我校老教授协会会长、副会长一行40余人,前往卢龙柳河北山冀东抗战纪念馆和烈士陵园、北戴河新区规划展馆参观考察。

 冀东抗战纪念馆是目前冀东地区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冀东抗日武装斗争事迹的纪念馆,是我省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序厅正面墙上是一幅再现抗战场面的大型浮雕,三个展厅陈列着冀东抗战武装用过的子弹袋、手榴弹、刺刀、电话机以及军服等实物,还展示了许多军民坚持抗战的珍贵图片和以当时斗争生活为场景的绘画作品。讲解员的生动讲述,让老同志们重温了那战火纷飞的岁月。老同志们还登高到烈士陵园,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缅怀先烈,聆听红色记忆,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结束冀东抗战纪念馆参观活动,老同志前往北戴河新区规划展馆参观考察。展馆讲解员从北戴河新区的规划布局、发展机遇、旅游服务、节能建筑、公共文化等方面向老同志作了详细介绍,让老同志对北戴河新区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是观看了3D规划演示片,老同志对北戴河新区的规划前景感到震撼,对新区的发展建设充满了信心。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第四届离退休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为了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增强离退休教职工的身心健康,5月27日,离退休工作处在我校教职工活动中心和第二体育场举办了第四届离退休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本届趣味运动会共有男女离退休老同志450多人次参加了投镖、套圈、夹玻璃球、乒乓球投准、模拟保龄球、篮球定点投篮、排球定点发球、踢(滚)足球入门、砂袋投准九个趣味项目的比赛。比赛中,离退休老同志一丝不苟,遵守规则,弘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竞赛精神,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充分展现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为了办好此次趣味运动会,离退休工作处在总结过去三届趣味运动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听取了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提前讨论定制了本次比赛的竞赛规则和日程安排,并成立了趣味运动会组委会,在赛前对全体裁判员进行了培训。体育学院对此次趣味运动会给予了大力支持。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离退休教职工游览圣蓝海洋公园

6月9日至11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离退休教职工650多人分三批赴北戴河新区黄金海岸圣蓝海洋公园参观游览。

进入园区,老同志们游览了以海洋为主题的圣蓝小镇、以金鱼为展示主题的中华国鱼馆、以国际上最先进气泡隧道技术建造的深海世界、以室内创造大面积自然珊瑚群和科技声光电相结合的珊瑚岛、以现代高科技营造环境特效的3D 、4D影院等景观,对园区展示出的现代高科技精华和美丽壮观的实景感到由衷的赞叹。此外,老同志还观看了精彩绝伦的海豚海狮表演,欣赏了独具民族风情的云南舞蹈。老同志们观光游览,充分放松,度过了开心、愉悦的一天。

为了安排好此次规模较大的活动,离退休工作处精心组织、细致服务、保障到位,不仅提前谋划、实地考察、工作人员全程陪同,还安排了随队医生,确保本次参观游览活动安全、顺利。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校史与传统”宣讲团成员等赴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参观考察

  为领略我国辉煌的历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6月24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校史与传统”宣讲团成员、《秋实》杂志编委、《燕山大学老年诗词书法绘画摄影集》编委及离退休处工作人员20余人赴秦皇岛市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参观考察。

  山海关长城博物馆是一座以万里长城、特别是以山海关长城为主要展示内容的专题性博物馆,馆内陈列内容集中展示了我国“上下两千多年,纵横十万余里”的长城历史渊源、形式建制、人文风物、军事烽烟,特别是万里长城精华地段——山海关长城的古代军事作用和宏伟壮观的建筑艺术。老同志仔细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依次参观了设序厅、历史厅、建筑厅、军事厅、文化厅和山海关长城厅,欣赏了大量珍贵的长城文物和资料图片。大型声光电为一体的“山海关文物沙盘”,全面而生动地展示了万里长城山海关的历史魅力和现代风采,突出了时代感,增强了感染力,令老同志大开眼界,感到震撼。

此次参观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也是一次思想净化和心灵洗礼之旅。

▲离退休工作处与老教授协会联合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5月21日下午,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我校老教授协会、离退休工作处邀请河北省名中医、秦皇岛市中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周潮教授作题为《我们为什么要得病》健康知识讲座。离退休老同志40余人聆听了讲座。

周潮教授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向老同志们讲解了“体壮曰健,心怡曰康”的健康概念和糖尿病相关方面的知识,强调老年人应该在情绪、饮食、运动、睡眠等方面加强对糖尿病的预防,并用通俗易懂的话语阐述了“调节平衡”的中医诊治理念,并祝福老同志“五福临门”。讲座结束后,周潮教授现场解答了老同志关心的问题,并欢迎老同志咨询糖尿病相关的问题。讲座受到老同志的欢迎和称赞,大家感到受益匪浅。

康泰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智能体检机

4月23日下午,康泰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智能体检机暨燕山大学智能体检中心揭牌仪式在教职工活动中心201室举行。副校长孔祥东、党委常委王宝诚、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梁颖琦、康泰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校校友付春元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党校办主任李洪波主持,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新民、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常顺利、部分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副校长孔祥东代表学校接受康泰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捐赠,对康泰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校友胡坤的热心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仪式的各位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敬意。康泰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春元代表胡坤董事长向学校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学校的精心培养,同时也与在场人员分享了胡坤校友艰辛的创业历程。孔祥东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康泰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颁发了《捐赠证书》,孔祥东、付春元共同为燕山大学智能体检中心揭牌。

此前,康泰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我校智能体检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以确保为老同志体检工作的顺利进行。揭牌仪式之前,40余位老同志进行了健康检查。老同志对体检中心的成立感到十分高兴,感谢学校对老同志的关心,也为学校培养出优秀的校友感到自豪。胡坤校友此次向母校捐赠的大型智能体检机有助于我校为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建立健康档案,实施健康管理,对老同志们幸福健康的晚年生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捐赠,也充分体现了校友对母校发展建设的大力支持和燕大学子对老教师、老领导的深切关爱。

据悉,胡坤1991年毕业于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检测技术及仪器专业,已累计向社会各界捐赠款物3200余万元,为150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曾获得河北省优秀发明者、河北省信息产业杰出企业家、秦皇岛市十大杰出青年、秦皇岛市十大经济人物、秦皇岛市首届慈善特别奖、秦皇岛市创业先锋等多项荣誉称号。

■王益群教授获“全国老有所为楷模”荣誉称号

  近日获悉,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退休教授王益群荣获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全国老有所为楷模”荣誉称号。

  王益群教授是我国著名流体传动与控制专家、中国机械工业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荣誉主任委员;曾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流体传动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兼任《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中国工程机械》学报等学术期刊编委。他长期从事冶金机械自动化、流体传动与控制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其板厚控制技术居国内领先地位。他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分别于1999年和2009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3年,年满六十五周岁的王益群教授从燕山大学校长职位退下来,专任燕山大学机械学院教授。继续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奋力拼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03年以来,他主讲博士生课《近代流控技术新进展》,指导十名学生获得博士学位,四十余名学生获得硕士学位;发表科技论文8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60余篇。此外,他的研究成果在科研与生产实践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获得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王益群教授主持完成的“冷带轧机高精度液压厚度自动控制(液压AGC)系统关键技术应用”项目(包括单机架冷带轧机高精度AGC系统、冷连轧机高精度AGC系统和高精度虚拟连轧系统等)成功结束了我国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宽带冷连轧过程自动化核心技术的历史,打破了国外大公司长期对我国这方面技术市场的垄断,为我国迈向钢铁强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王益群教授严谨求实、兢兢业业工作数十年,退休后仍然“老马奋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获得了业界同行的高度评价。此次获得“全国老有所为楷模”荣誉,属实至名归。

■付宝连教授 “功的互等定理” 研究取得新进展

付宝连教授退休后笔耕不缀,十几年如一日深入研究著名的“功的互等定理”。近日他在我国力学核心期刊《应用数学和力学》2015年5月号发表了《三维线弹性力学修正的功的互等定理及其应用》。这是他自2005年在《燕山大学学报》发表《修正的功的互等定理》和2014年在《应用数学和力学》发表《弯曲薄板的修正的功的互等定理及其应用》以来取得的新的理论研究成果。

十几年来,付宝连教授将研究成果在科学出版社和国防工业出版社陆续出版了《功的互等理论及其应用》、《弹性力学中的能量原理及其应用》、《弹性力学混合变量的变分原理及其应用》、《弯曲矩形板的广义位移理论》、《弯曲薄板功的互等新理论》和《弯曲厚矩形板功的互等定理及其应用》等6部专著,他的一部新专著已经成稿准备出版。

我校举办师生书法联谊活动

  4月26日下午,由离退休工作处、车辆与能源学院主办,青年志愿者协会、书法协会、老教授书画协会承办的师生书法联谊活动,在燕山大学教职工活动中心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传承书法风采,增加师生情谊”为主题,通过老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书法交流,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经过初选,五名学生书法爱好者进入最后的角逐。决赛中,五名选手经过临摹和自由发挥两轮激烈角逐分出了高下。赛后,老教授书画协会的五位老教师对学生作品给予了点评,对学生的书法技艺进行了指导。

本次活动,在展示书法技艺的同时也领略了国粹的博大精深,不仅为老教师的晚年生活增添了生机和活力,还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离退休工作处老年摄影协会开展春季采风活动

4月20日,离退休工作处摄影协会会员30余人前往抚宁县驻操营镇半壁山村和城子裕村进行春季户外采风活动。面对漫山的梨花,老同志们打开“长枪短炮”,不停地按动快门,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春天的故事,感受大自然的清新与美丽。老同志们还就摄影知识、拍摄经验和方法、摄影作品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此次户外采风活动,不仅为老同志们提供了交流摄影技术的机会,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技艺、陶冶情操、加深彼此之间感情的平台。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离退休女职工进行妇科专项体检

为了提高我校离退休女教职工的健康水平, 5月5日至8日,离退休工作处全体离退休女教职工前往秦皇岛妇幼保健院进行妇科专项检查。离退休工作处高度重视本次体检工作,提前与院方沟通协调,部署周密,组织认真,确保体检活动顺利进行。

我校退休职工孙树义获得“第九届国际旅游城市国标舞公开赛”交谊舞常青组第一名

4月18日,由国际舞蹈家协会和保定市舞蹈家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九届国际旅游城市国标舞公开赛在保定体育馆隆重举行,我校退休职工孙树义在交谊舞常青组舞种的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为秦皇岛代表队争得了荣誉。此次比赛设立了拉丁舞、摩登舞、交谊舞等舞种,比赛组委会邀请了国内外八十多个国家级和国际级评审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审工作,来自全国九十多个代表队的选手齐聚保定切搓交流舞技。

我校退休职工张顺利在全国传统武术比赛中勇夺两金

5月26日到28日,2015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在福建省邵武市举行,我校退休职工张顺利展示了扎实的功底和精湛的技艺,夺得男子中年组太极刀与其他太极拳两枚金牌。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福建省体育局主办,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100支代表队、85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6-335-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燕山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化处